常年期第十一周・星期一

「耶穌對他的門徒說:「你們一向聽說過:『以眼還眼,以牙還牙。』我卻對你們說:不要抵抗惡人;而且,若有人掌擊你的右頰,你把另一面也轉給他。那與你爭訟,拿你內衣的......」(瑪5:38-42)(6月19日)

我們不應抗拒受到傷害,但應「對抗魔鬼」,它必遠離我們(雅4:7)。事實上,我們將被陰間的門襲擊,但它不能戰勝我們(瑪16:18)。我們應抗拒魔鬼,向它進攻。不過,我們必不可拒絕向受傷的人提供援手,不應保護自己或替自己復仇(羅12:19)。我們不應對抗人類,而是對抗撒旦(厄6:12)。

起初看來,這個方式似乎是不切實際和注定失敗。請看不作反抗的納波特,他被無恥的阿哈布和依則貝耳殺死(列上21:13)。請看沈默的羔羊 ── 耶穌,祂被殺死在加爾瓦略山上(依53 : 7)。但請看最後的結果,上主召喚厄里亞去對抗阿哈布和依則貝耳,整個邪惡的民族被推倒。同樣地,耶穌在加爾瓦略山的沈默,把黑暗的世界推倒。最頑固的心被打開,人類因而得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