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期第七周・星期四

「那時候,耶穌舉目向天祈禱說:「我不但為他們祈求,而且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而信從我的人祈求。願眾人都合而為一......」(若17:20-26)(5月25日)

p>耶穌祈求我們能合而為一,就如祂與天父同為一體一樣,世界因而相信父派遣了子。現今世界的人正密切注視我們基督徒如何互相攻擊。為不相信耶穌的人,我們彼此的歧視、分黨分派、分裂及嫉妒,正好是一個反見証,使他們更有藉口拒絕天主救恩的喜訊。我們的福傳工作也因我們的不團結而停頓不前。結果是撒殫的惡勢力得逞,誘人走入邪途,善惡不分,倫理敗壞,使人受永恆的懲罰。難怪耶穌在二千年前祈求我們能合而為一。

只有在聖神的光照下我們才有能力回應耶穌的合一祈求。聖神是合一之源(弗4:3)。「我們眾人,不論是猶太人,或是希臘人,或是為奴的,或是自主的,都因一個聖神受了洗,成為一個身體」(格前12:13)。我們在聖神內是一個身體。聖神使我們可以與天主修好。在五旬節聖神使各國人民可以同一語言再次互相溝通,成為一個強而有力群體,攻破魔鬼的堡壘,使三千人脫離邪惡,接受洗禮,加入天主的國度(見宗2:41)。起來,讓我們在合一的聖神帶領下,傳揚福音,達至終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