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升天節(節日)

「那時候,十一個門徒就往加里肋亞,到耶穌給他們所指定的山上。他們一看見耶穌,就朝拜了他,雖然有人還心中疑惑......」(瑪28:16-20)(5月21日)

我們由四旬期開始至復活期的結束,已熱切地祈禱八十天了,今天是慶期的壓軸大日子「耶穌升天節」。前幾天,我們開始了聖神九日敬禮,也就是以連續九天的禱告伏求聖神的降臨,「這聖神是天主藉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豐富地傾注在我們身上的」(鐸3:6),上主要把這恩許無限量地賞賜給我們(若3:34),為使我們充滿聖神的德能,走到地極為他作見證(宗1:8)。所以,我們的使命是要教訓人們遵守耶穌所吩咐的一切,引領他們受洗歸依天主,使尚未認識福音的人能成為門徒(瑪28:19-20)。

我們在慶祝耶穌升天節,也同時為聖神降臨節倒數,讓我們全心、全意、慎重地紀念今天這神聖的日子。因此,不應以忙碌為藉口而草草參與彌撒聖祭,或是敷衍了事,我們可以取消或擱置一些不必要的約會,在今天開始騰出多點時間與天主共處,為九日敬禮作好準備。就讓我們偕同聖母瑪利亞及所有聖人一起在樓房內專務祈禱,靜待天父許諾的實現,「不多幾天以後,你們要因聖神受洗」(宗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