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七主日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你們一向聽說過:『以眼還眼,以牙還牙。』我卻對你們說:不要抵抗惡人......」(瑪5:38-48)(2月19日)

耶穌聽起來很天真,每個人知道我們定要擴拒受傷。耶穌說當我們被打一邊面頰,我們應把另一面也轉給他。如果我們接受衪的勸告,我們似乎會被殺。不過,在山中的講道不是「勸告」,這是上主的命令。但是,我們把耶穌在山中講道的訊息合理化,使之成為詩歌性、象徵性,不是什麼只是文字。有時候,耶穌不是從字面上講話,就像他說要剜出我們的眼睛來(瑪5:29)。所以,我們被誘去假定山中的講道,特別是這部分,一定不是文字。

不過,耶穌確實說轉向另一邊面頰,交出我們的衣物,及多走幾里路,甚至走上加爾額略山被釘死(瑪5:39-41)。如果我們拒絕山中的講道是實在的,我們可能拒絕倣效被釘的基督。耶穌確實召叫我們作一百八十度轉變,過一個徹底不同的生活方式。跟隨耶穌不只是修改世俗的生活,而是一個嶄新的生活方式。你會否決定成為一位基於耶穌條件 ── 不是其他人的條件,不是你所想,而是衪的意願的基督徒?接受傳教士耶穌和山中的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