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安當院長(紀念)・常年期第二周・星期二

「有一次,正當安息日,耶穌從麥田裏路過,他的門徒在行路時掐食起麥穗來。法利塞人向耶穌說:「你看!他們為什麼做安息日不許做的事?......」(谷2:23-28)(1月17日)

聖安當院長(紀念)

聖安當是著名的隱修生活始祖,約於公元250年,在埃及出生。他偶然聽到福音說:「你若願意是成全的,去!變賣你所有的,施捨給窮人,你必有寶藏在天上;然後來跟隨我」(瑪19:21),於是大受感動,遂於父母逝世後,把所有遺產全部賙濟窮人,退入曠野隱修,開始度苦修生活,收納許多門徒,且曾口授簡單會規,成為隱修章則的楷模。聖人於戴克里先教難時,曾出外堅強信友們的信德,並協助聖亞大納修主教,攻斥亞略異端,立下了從「善修其身」,到「修己淑人」的好榜樣。聖人安逝於公元356年。

今年是去年的翻版,還是嶄新的一年?這要看看你有否聖化主的日子了。星期日-新的安息日-是為我們的益處而定立的(谷2:27)。如果我們讓耶穌作每週第一天的主,我們就會為耶穌作每週、每年、和我們整個生命的主定好一個基礎。我們將確實有嶄新的一年。我們由復活的耶穌基督取得力量(伯前1:3),尤其是在星期天-主復活的日子。在這天,我們得到休息,重新振作,重獲力量去為來臨的一週去「賽跑和打仗」(弟後4:7)。

在星期天,我們猶如兀鷹「振翼高飛」。我們疾馳而不困乏,奔走而不疲倦(依40:31)。聖化主的日子的基督徒將永存不滅。他們「表現同樣的熱心,以達成【他們的】希望,一直到底」(希6:11)。他們「不會懈怠」,但會「藉著信德和耐心」以繼承天主的許諾(希6:12)。2015年首三個星期天你是怎樣度過的?這會使你知道2015年是使你黯然無光,還是使你燃亮心火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