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之母聖瑪利亞(節日)・聖誕節八日慶祝期第八日

「那時候,群眾中有些人聽了耶穌的話,便說:「這人真是那位先知。」另有些人說:「這人是默西亞。」但也有人說:「難道默西亞能來自加里肋亞嗎?經上不是說:......」(路2:16-21)(1月1日)

聖經:路2:16-21

釋經

15節:我們且往白冷去

「15 眾天使離開他們往天上去了以後,牧人們就彼此說:「我們且往白冷去,看看上主報告給我們所發生的事。」

「我們且往白冷去」(15節)。牧人可能很容易地說:「先讓我找人照顧羊群。」他們可能會說:「我想去,但我必須留在這裡。」相反地,他們好捨棄漁船的漁夫,還有離開稅關的稅吏一樣,聽從召叫。他們不滿足於以口舌來讚美天主,也以他們的腳步讚美祂,前往看看天主聲告的事。我們不知道他們的羊群遇到了什麼事,但肯定天主不會使牠們返回荒野。

16-17節:耶穌誕生在白冷

「16 他們急忙去了,找到了瑪利亞和若瑟,並那躺在馬在槽中的嬰兒。17 他們看見以後,就把天使對他們論這小孩所說的事,傳揚開了。」

16-17節純樸老實的牧人堅信了天使的報告,立刻毫不遲疑地跑去尋找,他們也實在「找到了瑪利亞和若瑟,並那躺在馬槽中的嬰兒」。此處應當注意路加將瑪利亞的名字放在首位,因為他特別著重於她是童貞又是母親的原故。既然他所找到的與天使所報告的相符,就喜氣洋洋地傳述他們夜間在田野中所見的。

「他們急忙去了,找到了瑪利亞和若瑟,並那躺在馬槽中的嬰兒」(16節)。在公開的禮儀中,要小心誦讀這節經文,為免把瑪利亞和若瑟與嬰兒一起放在馬槽裡。在若瑟的名字後要稍為停頓。

牧人急忙聽從天使的命令。較為富有經驗的人可能是猶豫的。他們知道要問什麼問題,要考慮什麼保留的地方。他們會涉及什麼事?他們的參與會帶來什麼後果?較單純的人發覺更易於服從,慣於接受命令,不感到需要控制事情,不需要保護公開的形象。較單純的人會更好的僕人,而上主需要僕人、服從的人。

「就把天使對他們論這小孩所說的事,傳揚開了」(17節)。我們一旦有幸經驗到天主的臨在,我們也有責任與別人分享那個經驗,傳揚天主的話,宣佈福音。

18-20節:瑪利亞把這一切事默存在心中

「18 凡聽見的人都驚訝牧人向他們所說的事。19 瑪利亞卻把這一切事默存在自己心中,反覆思想。20 牧人們為了他們所聽見和看見的一切,正如天使向他們說的一樣,就光榮讚美天主回去了。」

由18-20節可知當時有許多人聽了牧人所說的那些奇異的事,也去拜謁了誕生的嬰孩,都驚奇不止。瑪利亞把這一切事默存在心中,是說她反覆默想那些事。這話似乎表示路的取材大都是直接或間接由瑪利亞口中聽來的(2:51)。牧人們因聽了天使的報告並親眼看見了與天使說的相符,就讚頌天主,滿懷喜樂地回了自己的牧場。

……凡聽見的人都驚訝」(18節)。瑪利亞和若瑟驚訝嗎?很可能的!誰是其他驚訝的人?也許其他與瑪利亞和若瑟在一起的人,但是,驚訝的人肯定包括那些在另一天另一處地方聽到牧人講述他們故事的人。

「瑪利亞卻把這一切事默存在自己心中,反覆思想」(19節)。新任母親幾乎她們新生嬰孩的一切都默存於心,所以,瑪利亞也很自然地把牧人給她講的驚訝的故事默存於心,反覆思想。天主向她要求一個特別的使命,而她亦甘願接受。她從起初已明白到將要繼之而來的一切。隨著她與耶穌的生命揭示,她必然對於自己處身的令人驚訝的路徑感到驚奇。如果天主揀選她為上主的母親,為什麼是在馬槽裡?為什麼是牧人?如果有一隊天軍,為什麼向牧人顯現?為什麼不是她?接著將會發生什麼事?天主對她有什麼期望?瑪利亞沒有完全明白所有發生在她身上的事有什麼含意……她可能偶然會好像洗者若翰在路7:18-23有同樣的疑問。

「牧人們為了他們所聽見和看見的一切,正如天使向他們說的一樣,就光榮讚美天主回去了」(20節)。正如非常平凡的人後來成為復活的見證人,非常平凡的牧人也成為天主降生成人的見證人。除了天使之外,他們是最初宣講耶穌誕生喜訊的人。

21節:受割損與獻於聖殿

「21 滿了八天,孩子應受割損,遂給他起名叫耶穌,這是他降孕母胎前,由天使所起的。」

路由耶穌童年史中只選了三個事蹟:給嬰孩割損,獻他於聖殿和聖母取潔的事。路特別著重這三個事蹟,是要指明聖家怎樣完全遵行了法律(21,22,23,24,39等節),但他更加著重的是指出與這些事蹟相連的救贖之恩的重要性:在割損時給嬰孩起名叫「耶穌」,指出他當救世主的使命。

在聖殿中的一幕,描述西默盎所感到的榮幸,他承認天主所預備的救恩就在這嬰孩身上,同時他也把這救恩向本國和萬國的人民宣佈了。女先知亞納在當時也同樣做了傳報耶路撒冷得救贖的人。在西默盎的話中初次暗示這救贖要藉默西亞的苦難得以成就,並且他的母親也要分受兒子的苦難。

路敘述耶穌受割損的事十分簡短,與他敘述若翰受割損時歡樂的場面不同(1:59等)。上邊已說割損是加入選民的外面儀式(創17:11),默西亞因割損也有義務守法律,就如他後日所說:他來是為成全法律(瑪5:17)。為他將來的使命最重要的是藉此機會給他取了他未成胎前天使所指的名字。路以後在書中常用「耶穌」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