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聖誕節(節日)・子夜感恩祭・十二月廿五日

「那時凱撒奧古斯都,出了一道上諭,叫天下的人都要登記:這是季黎諾作敘利亞總督時,初次行的登記。於是,眾人各去本城登記。若瑟因為是達味家族的人......」(路2:1-14)(12月25日)

耶穌出生以後,祂躺在馬糟──一個放置牲畜飼料的地方──裡。天使向牧羊人所說的話是真實的,具有重大意義,這是一個記號﹝路2:2﹞。耶穌的馬糟也是一個記號,意味著祂出生、死亡、直至現在,都被世人背棄。馬糟是一個恐怖的記號,馬糟內有牲畜、飼料、牲畜的排泄物、蛇蟲鼠蟻,兼且嗅氣薰天。在這個環境下讓嬰孩出生,使人非常震驚。馬糟是一個悲傷的記號,讓我們想起人是怎樣拒絕天主和我們的鐵石心腸。

若望向馬糟背後,我們不只能看到十架記號,也能看到天主奇妙的愛。為何天主容許我們以如此卑劣的方法對待祂?天主是愛﹝若一4:8,16﹞──無條件的愛。祂在十字架上的聖死是無窮的、完美的和超越一切的愛的表現。在聖誕的第一天,注目馬糟;注目嬰孩基督;注目愛。與歷代男女賢士,進入天主奇妙的愛內,把自己完完全全的獻給耶穌,欽崇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