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十二月二十四日 早上彌撒

「若翰的父親匝加利亞充滿了聖神,遂預言說:「上主,以色列的天主應受讚美,因他眷顧救贖了自己的民族,並在自己的僕人達味家中,為我們興起了大能的救主......」(路1:67-79)(12月24日)

一個嬰孩將要誕生。祂要在一條貧窮的村落裏,一個山洞的馬糟中出生(路2:7)。祂一出生,便要被仇敵無情地追縱;祂一出生,便要在黑夜中四處逃亡,逃避敵人不義的追殺(瑪2:13)。到了少年時代,祂回到自己的故鄉,但敵人還是不放過祂,所以,祂必須被安置在遙遠的北方(瑪2:22)。祂長大成人,本鄉的人密謀要殺害祂(路4:28)。最終被最親的朋友出賣(瑪26:47)。祂最終被交付予敵人,耶穌雖然死在敵人的地方,但還是寬恕(路23:34)、拯救和愛(瑪5:44)他們。

這個嬰兒的一生何等奇妙,在一生的歲月裏,縱然祂的仇敵總沒有放過祂,但祂還是許諾:「拯救我們脫離敵人和仇恨我們者的手」(路1:71)。祂賜給我們新的經驗:從仇敵手中得到釋放(見撒下7:9,11)。「我的避難所」會保護我們免受撒殫──我們主要敵人的攻擊(路1:71,74;哥1:13)。耶穌來了!讓我們免於「節日」的誘惑,與歡迎祂來到世上的人一同站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