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十二月十九日

「黑落德為猶太王的時候,阿彼雅班次中有一位司祭名叫匝加利亞,他的妻子名叫依撒伯爾,是亞郎的後代。二人在天主前都是義人,遵守上主的一切誡命和禮規......」(路1:5-25)(12月19日)

我們看見很多人在靈性上是聾的和啞的。上主已不斷宣佈衪對他們的愛和提醒他們,但他們仍然輕鬆地渡過聖誕,猶如那裡沒有基督,沒有罪惡,沒有救贖,沒有生命意義,以及沒有永恆生命,這些人在靈性上是聾的。還有很多其他人,甚至是基督徒,在靈性上是啞的。除了耶穌以外,他們無所不談。基督是唯一在聖誕被「冷落對待」的,縱然聖誕意指慶祝衪的誕辰。

雖然在其他人身上識別靈性上的聾和啞是相當容易,人們亦可能在我們身上察覺這些問題。要免除這種情況,我們必須從中找出問題的原因。造成我們靈性上的聾和啞的原因,可能跟匝加利亞身體上的聾和啞一樣。由於匝加利亞懷疑天使的訊息,他被打擊致聾和啞(路1:18)。當他表示相信天使的訊息,把自己的孩子命名為若翰時,他獲得痊癒(路1:63-64)。我們有沒有屈服於懷疑的誘惑?我們是否讓自己感染了世俗文化的懷疑態度?懷疑是否我們不願意聆聽上主和我們無法為衪說話的原因?為曾經懷疑而悔改和留意你的生活有什麼其它地方已經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