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十二月十七日

「亞巴郎之子,達味之子耶穌基督的族譜:亞巴郎生依撒格,依撒格生雅各伯,雅各伯生猶大和他的弟兄們;猶大由塔瑪爾生培勒茲和則辣黑,培勒茲生赫茲龍......」(瑪1:1-17)(12月17日)

過去的數週,世界各地都豎起了聖誕樹。今日的福音也豎起了另一顆聖誕樹:耶穌的族譜。一如以往,當宣讀今日的福音時,我觀看著教友們聆聽這族譜的反應。人們開始打呵欠、四周觀望、開始有點不耐煩。人們對耶穌的族譜感到有點兒沉悶,但耶穌卻甚鍾愛他的家族。就如我們耐心的佈置聖誕樹的每部份,耶穌也鍾愛裝飾他族譜上的每一枝條。耶穌喜愛和寶貴在他族譜上的每一個人。

族譜通常與死亡有關。許多在族譜上出現的人物都已死亡。但是,在耶穌族譜上的人,「為他都是生活的」(路20:38)。我們已移接在耶穌的族譜上(羅11:17),我們已成了其中的枝條(若15:5)。這個將臨期和聖誕,當我們望見聖誕樹時,我們要把自己看成為耶穌族譜中的一個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