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第三主日

「那時候,若翰在獄中聽了基督所行的,就派遣他的門徒去問耶穌說:「你就是要來的那一位,或是我們還要等候另一位?......」(瑪11:2-11)(12月11日)

聖經:瑪 11:2-11

釋經

5-13章:背景

在瑪竇福音裡,耶穌在加里肋亞開始他的傳教生活(4:12-17),召叫首批門徒(4:18-22),並向群眾傳教(4:23-25),但瑪竇只是十分扼要地描述這些事情。山中聖訓的確介紹了耶穌的傳教使命並概述他的教訓(5-7章)。奇蹟(8-9章)是下一批重要的資料。這兩批資料(聖訓與奇蹟)為我們的福音課的第4節作預備,其中耶穌吩咐若翰的門徒「把你們所見所聞的報告給他。」他們所聞的是山中聖訓,而他們所見的是奇蹟。

在今天的福音選讀2-11節強調耶穌的治癒、拯救和授權的職務,對於那些期待一位易怒的、判官般的默西亞的人來說,是令人感到驚訝的。然而,隨後變為審判的語調,包括20-24節的咒詛。瑪11章以柔和的語調結束:「凡勞苦和負重擔的,你們都到我跟前來」(28-30節)。在瑪竇福音裡,耶穌尤其安慰受折磨的人,並使那些安逸的人感到苦惱。

11和12章的整體語調是否定的……(預備我們)為13章有關審判的比喻。

2-3節:你就是要來的那一位?

「2若翰在獄中聽到了基督所行的,就派遣他的門徒去,3對他說:「你就是要來的那一位,或是我們還要等候另一位。」

「若翰在獄中聽到了基督所行的」(2節)。瑪竇在4:12提及若翰被捕,但沒有解釋。在14:1-12,他將告訴我們黑落德娶了其兄弟的妻子的可恥行為,若翰批評黑落德及其隨之被捕,黑落狄雅的女兒的舞蹈導致若翰被斬首。若瑟夫告訴我們,若翰被囚於瑪革洛,即黑落德位於死海東面的堡壘。

「你就是要來的那一位,或是我們還要等候另一位」(3節)。我們很驚訝若翰會提出這樣的問題:

──路加告訴我們,即使在若翰與耶穌誕生以前,瑪利亞曾探訪若翰的母親依撒伯爾。「依撒伯爾一聽到瑪利亞請安,胎兒就在她的腹中歡躍。依撒伯爾遂充滿了聖神,大聲呼喊說:『在女人中妳是蒙祝福的,妳的胎兒也是蒙祝福的』」(路1:41-42)。

──瑪竇告訴我們,若翰宣講:「你們該當預備上主的道路,修直他的途徑」(3:3)。

──當耶穌走到若翰那裡,接受他的洗禮時,若翰阻止他,說:「我本來需要受你的洗,而你卻來就我嗎?」(3:14)。

──耶穌受洗後,天開了,天主聖神有如鴿子降下,又有聲音由天上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3:17)。若翰怎能問耶穌是否要來的那一位?

若翰的問題背後的原因見於他對默西亞的期望。他呼籲人悔改(3:2),因為「斧子已放在樹根上了,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必被砍倒,投入火中」(3:10)。他警告,要來的那一位會以聖神和火施洗。「他的簸箕已在衪手中,他要揚淨自己的禾場,將他的麥粒收入倉內,至於糠秕,卻要用不滅的火焚燒」(3:12)。若翰清楚期待一個帶來烈火的默西亞。

耶穌沒有符合那個要求。他宣佈神貧的人、溫良的人和締造和平的人是有福的(5:1-11)。他呼籲他的門徒愛仇人(5:42-48)。他警告他們不要判斷人(7:1-5)。與若翰的宣講所預期的行動比較,這些教訓看似是軟弱的。再者,耶穌離開耶路撒冷、聖殿的所在地和宗教權威的中心,並在加里肋亞開始他的傳教生活(4:12)。

然後,耶穌在8-9章行了一連串治病的奇蹟,對於治好的人來說是重要的,但對於整個國家而言,當然不是十分重要的。以色列聽到先知的聲音(不是若翰的聲音),已是多個世紀以前的事。人們尋找權威的聲音,因為火會煉淨雜質,因為一位強大的領袖會復興以色列昔日的光榮,因為默西亞會復興天主的子民。若翰繼續注視耶穌,希望看到激烈的火花,卻令他失望。

若翰被監禁這事引起另一個問題。假如天主揀選若翰為要來的那一位預備道路,那麼,若翰在監獄做什麼?假如耶穌是要來的那一位,為什麼他不叫火自天降到壓迫若翰的人身上?為什麼沒有地震讓監獄的門打開,猶如將會發生在保祿和息拉身上的一樣(宗16)?為什麼天主讓他的先知捱著漫長而空虛的日子?

4-6節:你們去,把你們所見所聞的報告給若翰

「4耶穌回答他們說:「你們去,把你們所見所聞的報告給若翰:5瞎子看見,瘸子行走,癩病人得了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苦人得了喜訊,6凡不因我而絆倒的(希臘文:skandelisthe),是有福的!」

「你們去,把你們所見所聞的報告給若翰」(4節)。正如上文所指出,若翰的門徒所聞的是山中聖訓(5-7章),而他們所見的是奇蹟(8-9章)。

「瞎子看見,瘸子行走,癩病人得了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苦人得了喜訊」(5節)。若翰當然會從耶穌的答案認出有關的典故。依29:18表達聾者將聽到,盲人將看見。依35:6表達瘸子必要跳躍如鹿。依26:19描述亡者再生。依6:1描述向貧苦的人、心靈破碎的人、俘虜和囚徒宣告喜訊。這些都是默西亞來臨的標記。舊的時代將要結束,新的時代正在展現。先知們所宣告的eschaton不是將要展開,它經已展開(依34; 61:5-7)。新時代正透過言行而展現。然而,奇蹟同時喚起信德與懷疑,因為信德是個人對事實的回應。

在8-9章,耶穌使瞎子復明(9:27-30),使癱子行走(9:2-8),潔淨癩病人(8:1-4),治好啞巴(9:32-34),以及復活死人(9:18-26)。他也行了一些依撒意亞沒有提及的奇蹟:治好百夫長的僕人(8:5-13),治好西滿的岳母和其他許多人(8:14-17),平息風浪(8:23-27),以及驅魔(8:28-34)。他的主要行動是恢復貧窮的人,把生命賜給沒有生氣的人。

在他所行的奇蹟的記載中,「窮苦人得了喜訊」似乎是較輕微的。大多數人把最好的留到最後,而最富戲劇性的奇蹟是復活死人(9:18-27)。為什麼不在那裡停下來?因為貧苦的人、心靈破碎的人、俘虜和囚徒為耶穌是要緊的!有如此眾多的貧苦人,好像大地的塵埃那麼多。他們的貧窮(壓迫、囚禁)壓榨他們的生命。只要想像一下,如果有人可向那塵埃呼入生命的氣息──讓他們經驗完全的人性!耶穌就是那樣做!他沿著猶大、撒瑪黎雅、加里肋亞等地風塵僕僕的路上行走時這樣做。今天,他繼續透過教會的職務而這樣做。

耶穌的答案對若翰是有要求的。他要求若翰擴大他的理解,以符合一個截然不同的默西亞,而不是他期待的默西亞。

「凡不因我而絆倒的,是有福的」(6節)。若翰沒有絆倒,但他已表示懷疑。他現在必須嘗試明白到他承認耶穌為應許的那一位是正確的,但是……他也必須準備接納一個事實:耶穌所帶來的天國暫時沒有要惡人受審判。相反地,天國的訊息正是要給不義的人(參閱9:13)。若翰所期待的審判不是在現時,而是在基督再來時實現。

耶穌可責備若翰的懷疑,但他反而給予祝福。耶穌沒有符合若翰的期望,但若翰也沒有讓那事成為絆腳石(skandelisthe)。耶穌很快會面對拒絕悔改的城邑(11:20-24),絆倒的同鄉(13:37),絆倒並密謀殺害耶穌(12:9-14)和指控耶穌從貝爾則步取得力量(12:24)的法利塞人(12:1-8; 15:12),甚至在危急時離棄他的門徒(26:31-33)。若翰沒有做這些事,他只是問他是否人們一直等待的那一位。

耶穌祝福,不但給若翰,也給所有沒有絆倒的人。耶穌沒有給我們行的奇蹟總是很容易成為絆腳石。

7-10節:一位先知!而且比先知還大!

「7他們走後,耶穌對群眾論若翰說:「你們出去到荒野裡,是為看什麼呢?是為看風搖曳的蘆葦嗎?8你們出去到底是為看什麼﹖為看一位穿細軟衣服的人嗎?啊!那穿細軟衣服的人是在王宮裡。9你們究竟為什麼出去?為看一位先知嗎?是的,我給你們說:而且他比先知還大。10關於這人,經上記載說:『看,我派我的使者在你面前,他要在你前面預備你的道路。』」

「你們出去到荒野裡,是為看什麼呢?」(7節)。耶穌很快指出自己的特點;現在他指出若翰的特點。他提及蘆葦、細軟衣服與王宮,可能是指黑落德。黑落德的錢幣上刻有蘆葦的象徵;他穿著細軟衣服;而他住在王宮裡,包括囚禁了若翰的瑪革洛。

若翰不是隨風搖曳的蘆葦,卻是一株又高又大的橡樹。他穿的並不是細軟衣服,而是駱駝毛做的衣服,腰間束著皮帶。有關他的一切都是流露出力量的。

「是的,我給你們說:而且他比先知還大」(9節)。耶穌說,若翰應驗了拉3:1(10節)。他有別於其他先知的地方是:

──他既實現預言,自己也預言。

──他是末世的傳信者。

──他是默西亞的先驅。

若翰給要來的那一位預備道路,呼籲人們悔改。

拉3:1說:「看!我要派遣我的使者,在我前面預備道路」,這是指向雅威。「看,我派我的使者在你面前,他要在你前面預備你的道路。」耶穌把「我」改為「你」,把這節經文應用在自己身上。耶穌就是雅威的展現。

11節:在天國裡最小的

「11我實在告訴你們:在婦女所生者中,沒有興起一位比洗者若翰更大的,但在天國裡最小的,也比他大。」

在歷史的中央有很大的分水嶺,一邊是先知,另一邊是耶穌。若翰是過渡人物(參閱12-14節)。在他身上,期待最終濃縮為最後的、最確定的箭,指向默西亞的臨在。因此,從人性的角度來看,沒有一位比若翰更大的,舊秩序中沒有一位超越若翰的。

「但在天國裡最小的,也比他大。」若翰站在舊時代的頂峰,但是,即使是舊時代最偉大的代表,也比新時代最謙卑是代表為小。

若翰好像梅瑟行走到應許的邊界,但實際上自己沒有進入。他是耶穌的前驅,不是他的門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