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安博主教(聖師)(紀念)・將臨期第二周・星期三

「那時候,耶穌說:「凡勞苦和負重擔的,你們都到我跟前來,我要使你們安息。你們背起我的軛,跟我學吧!......」(瑪11:28-30)(12月7日)

聖安博主教(聖師)(紀念)

聖人於公元340年左右,出生於特里爾城(今德國)一個羅馬望族。在羅馬讀書。370年,任兩區總督,駐扎米蘭。374年,米蘭主教出缺,為物色主教,亞略派與正統派,在主教座堂大起爭執。聖人作為總督,前往安撫,有小孩大喊「安博、主教」;於是, 眾望所歸,聖人因他的威望,及持守正統信仰,而被選為主教; 12月7日晉牧。聖人放棄家中一切,專心牧養主的羊群。他熟讀聖經和教父作品,善於講道。他的祈禱和講道,以及他所寫的聖詩等,影響當地禮儀發展;今日米蘭地區所舉行的禮儀,也稱為「安博禮」。聖人在任時克盡牧職,尤以愛德為著,成為信眾真實的司牧與導師。著作等身,道理純正,竭力維護教會權利,攻斥邪說。公元397年4月4日,聖週五安逝。

當生活使我們感到沮喪時,耶穌叫我們到他跟前,他應允使我們安息(瑪11:28)。為猶太人來說,「安息」是指天主「預許之地」(見詠95:10-11),象征了猶太人最大期待的實現。耶穌為那些身心疲累、身負重擔的人給予最終的希望。

教會在殯葬禮儀中的禱文,就有「願主賜他們永遠的安息,願永光照耀他們。願亡者的靈魂,藉著主的憐憫,在平安中安息。」禱文中的「安息」,包括了「永光」、「主的憐憫」和「平安」。在瑪竇福音11:28,耶穌應允給予我們永恆的生命,他樂意叫整個的圓滿居住在他內(哥1:19)。我們應走到耶穌跟前,背起十字架的軛。讓我們進入主永恆的安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