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第二主日

「那時候,洗者若翰在猶太曠野出現,宣講說:「你們悔改吧!因為天國臨近了。」這人就是那藉依撒意亞先知所預言的......」(瑪3:1-12)(12月4日)

為迎接聖誕的來臨,我們必須潔淨自己。事實上,我們應進行兩次潔禮。一次是為悔改並以水進行,另一次是「以聖神及火」進行(見瑪3:11)。不像用水的潔禮,這個以火進行的潔禮甚至能從最貴重的金屬除去不潔。你是否記得在年幼時,不願意沐浴以潔淨身體?同樣,我們對於悔改和淨化的潔禮產生抗拒。如果我們在天主前暴露自己的不是時,我們都感到害怕。其實,天主一一認識我們,並看透我們,我們害怕的只是不能面對自己。

我們在自己的意識下壓抑了很多罪惡的模式,漸漸地進入潛意識裡。在這裡,罪惡對我們有更大的影響,因為我們的潛意識激發我們大部分的行為。為此,我們要讓耶穌自由地進入我們黑暗的內心,「以聖神及火」淨化我們。現在祈禱吧!主「求你赦免我未覺察到的罪愆」(詠19:13)。「天主,求你檢察我,洞知我的心曲;天主,求你考驗我,明悉我的思慮。求你察看我,我是否走入岐途,求你引導我邁上永生的道路」(詠139: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