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安德肋宗徒(慶日)・十一月三十日

「耶穌沿加里肋亞海行走時,看見了兩個兄弟:稱為伯多祿的西滿,和他的兄弟安德肋,在海裏撒網,他們原是漁夫......」(瑪4:18-22)(11月30日)

聖安德肋宗徒(慶日)

聖安德肋生於貝特賽達,是伯多祿的哥哥,原是加里肋亞的漁夫,先為若翰門徒,後跟隨基督,並介紹弟弟伯多祿追隨基督(瑪4:18-19;若1:35-42)。在耶穌的增餅奇蹟中,是聖安德肋把帶著餅及魚的兒童,介紹給基督(若6:8-10),他也曾與斐理伯,代表一些外邦人求見基督(若12:20-22)。相傳他在聖神降臨後,往小亞細亞及希臘一帶,宣講福音,並約在60年,於阿卡雅(今希臘)被釘死在X型十字架上。希臘教會奉聖安德肋宗徒為主保。

今天,我們慶祝聖安德肋的一生和他的見證。聖安德肋是十二宗徒之一,是聖伯多祿的兄弟,蘇格蘭的主保聖人。耶穌揀選這位加里肋亞人漁夫成為捕人的漁夫──一位宗徒和傳教士。他原是若翰洗者的門徒,得悉納匝肋人耶穌是基督、默西亞後,便立即往找他的兄弟西滿伯多祿,向他福傳:「我們找到了默西亞」(若1:41)。安德肋在福音中只曾出現了兩次。第一次是他知道有一個兒童有餅和魚(若6:5-14),第二次是當希臘人想見耶穌,他便為他們傳話(若12:21-22)。安德肋在五旬節後便沒有再在聖經中出現了。教會歷史學家歐瑟比(Eusebius)告訴我們,安德肋曾到希臘傳揚福音。

我們不知道往後所發生的事,但傳統相信,他為主殉道時被釘在X型十字架上。今天,這亦成了蘇格蘭的國家標記,1969年,哥頓格里樞機(Cardinal Gordon Gray)獲委任為蘇格蘭改革後首任樞機。為了慶祝並隆重其事,教宗保祿六世授予哥頓格里樞機聖安德肋的聖髑,並寫上「聖伯多祿把他的兄弟給你們」。聖髑現時安放在愛丁堡的聖瑪利亞羅馬天主教座堂的聖髑盒內。上主,我們為蘇格蘭的天主教教徒祈禱,求主使他們能在教會的改革和更新中獻出自己的一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