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第一主日

「那時候,耶穌向門徒們說:「就如在諾厄的日子怎樣,人子的來臨也要怎樣。因為就如在洪水以前的日子,人照常吃喝婚嫁......」(瑪24:37-44)(11月27日)

今天教會開始了新的禮儀年度。聖誕的意義決定了將臨期的重要性和必須性。若我們願意對主作出承諾,在這一年勉力更新自己,去創造一個新開始、新記錄、新視野。將臨期為我們就有更大的意義。如果聖誕主要是為了交換禮物,開派對,裝飾等等,我們就不需要將臨期了。聖誕是為迎接那份最大的禮物,即主耶穌的救恩(見羅13:11),因此,我們就要做好天主要我們準備的事。我們要珍惜將臨期的每一時刻。聖誕是給世人帶來平安(見路2:14),平安帶來民族與民族之間不再習武戰鬥(依2:4)。

我們需要一個改變,以新的心去接納耶穌基督的和平(弗2:14),成為締造和平者(瑪5:9)迎接將臨期。聖誕是有關世界的真光耶穌(見若1:4)多於樹上的燈飾,我們更需要以悔改之心燃亮將臨期。若果我們視聖誕只是一個玩樂的節日,將臨期就變得毫無意義。若聖誕是指向耶穌在新的光榮中再來,那麼,將臨期更顯得特別重要了。基督是最重要的,聖誕也很重要,所以,將臨期是必須的。當我們開始準備基督聖誕的蒞臨,同時,我們也要繼續準備基督最終的重臨;我們要將生命交予耶穌來作承諾或再次承諾,奉祂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