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三十四周・星期五

「耶穌給自己的門徒講了一個比喻:「你們看看無花果樹及各種樹木,幾時你們看見它們已經發芽,就知道:夏天已經近了。同樣,幾時你們看見這些事發生了......」(路21:29-33)(11月25日)

耶穌傳教到了這後期才拯救最差的那些,祂叫我們不要大嚼狂飲、胡亂花錢,並叫我們『應當時時醒寤祈禱,為使你們能逃脫即將發生的這一切事,並能立於人子之前』(路21:36)。對很多人來說,耶穌實在破壞了聖誕氣氛,毫無情趣,又不跟我們嬉戲玩樂;祂又不准我們逃避現實世界的種種罪惡、自私、大饑荒和嚴重的不公義;只叫我們時時思念著那些貧窮的人、饑餓的人和引起這各種慘劇的罪人,這實在大大破壞氣氛。

難怪乎我們中有很多人在聖誕節都將耶穌丟低,以聖誕老人來取代祂。耶穌太不合群了,很難相信祂會接納我們過節的習俗和慶祝的節目。祂就是天主。十分對不起,耶穌,這個聖誕節我們不打算預你的參與。因為如果要我們歡迎你,我們實在要改變一切,包括我們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