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普世君王(節日)・常年期第三十四主日

「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時,民眾站著觀望;首領們嗤笑耶穌,說:「別人,他救了;如果這人是天主的受傅者、被選者,就救他自己吧......」(路23:35-43)(11月20日)

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普世君王(節日)

當我們稱耶穌為我們的君王時,這意味著我們已隸屬於祂。當我們唸天主經:「願您的國來臨」這一句時,即表示我們願意「祂」而非我們的旨意承行(瑪6:10)。我們欽崇耶穌為我們君王的同時,我們亦必須使自己「下台」。若我們真的願意隸屬於主耶穌,我們便要把自己置於一位在十字架上死了的君王的管治下。

一位能令我們富庶和勝利的君王,我們可能還可以忍受他的管轄,但我們為甚麼要接受一個不能讓我們免除困憂和死亡的人,作為我們的君王呢?一個在十字架上死了的君王,不可能以保存我們現時的生活方式為首要任務吧!祂只會「毀滅一切」。如果耶穌堅決要成為我們君王,而我們卻堅決要保持現時的生活態度的話,我們沒有選擇,唯有把祂釘死在十字架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