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三十三周・星期三

「當眾人聽耶穌講話的時候,耶穌因為已臨近耶路撒冷,而且他們都以為天主的國快要出現,遂設了一個比喻說:「有一個貴人起身到遠方去,為取得了王位再回來......」(路19:11-28)(11月16日)

瑪竇福音中「塔冷通」的比喻裡,主人慷慨大方地稱讚他的僕人,並且邀請他們一同分享自己的喜悅(瑪25:21,23)。而路加福音中「米納」的比喻裡,主人對自己的僕人是嚴峻的、有要求的、沒有耐性的,就好像我們對待為我們投資買賣的經紀一樣。這篇文章其中一個訊息是天主期待我們有表現。他在我們中投資了寶貴的生命。又在我們內投資了屬神的禮物和天賦。天主以全然的愛創造了我們,然而他期待我們有一個永恆的回報(若15:16),他要求我們將自己的生命「投資」在事奉他的事上,直到他再度來臨(路19:13)。

實際上,路加福音這篇比喻正是耶穌進入耶路撒冷的時候(路19:28):正是眷顧(路19:44)和結算的時刻(路19:15; 20:10)。在基督徒生命中,投資我們全部所有是沒有例外的。它是關乎生命和死亡的事。那個沒有為耶穌投資上自己生命的僕人被判為「無用」的人(路19:22),要被丟在地獄裡(瑪25:30)。在你的生命裡你對耶穌的奉獻有過猶豫嗎?耶穌「快要來了」(默22:20)。眷顧的日子可能比你想像中還要快來到。「還遲疑什麼?」(宗22:16)讓我們全身奉獻吧!為耶穌現在就獻上我們整個生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