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聖拉特朗大殿(慶日)・十一月九日

「猶太人的逾越節近了,耶穌便上耶路撒冷。在殿院裡,耶穌看見賣牛、羊、鴿子的,及坐在錢莊上,兌換銀錢的人......」(若2:13-22)(11月9日)

祝聖拉特朗大殿(慶日)

早期教會經歷教難和迫害,終在313年得到自由。當時的君士坦丁大帝,皈依聖教,將拉特朗宮殿獻給教宗,又於殿旁建一所大殿,供舉行禮儀之用,亦即今日之「拉特朗大殿」,又名「救主大殿」,別名「聖若望大殿」。324年,由教宗西物斯德(Sylvester I)祝聖。拉特朗大殿的祝聖紀念,最初只在羅馬舉行,後因它是羅馬的主教座堂(即宗徒之長、伯多祿繼承人、教宗的座堂),故被尊為「全球聖堂的母堂」。自十二世紀,拉特朗大殿的祝聖紀念,推廣至普世奉行拉丁禮的教會,作為各地教會敬愛聖座及團結一致的象徵,正如安提約基亞的聖依納爵所寫的:聖座「在這充滿愛德的整個團體(教會)中位居首席」。

今天,我們慶祝奉獻教宗座堂的週年紀念。我們為什麼慶祝與教宗及其座堂的合一?因為我們與教宗的合一,帶給我們力量和動力。那些與教宗合一的人,得到天主的傅油,那是不能從其它方法取得的。此外,我們與教宗的合一,能保護我們兔於困惑和被欺騙。

藉著衪的愛,上主不單賜給我們兄弟和姊妹,還有一位靈性的父親──教宗,他幫助我們一同成長和一同生活在天主的家庭內。教宗是上主給我們──衪的教會──的一份特別禮物,我們喜樂於這禮物。我們感謝上主給我們機會,藉著服從上主派遣到我們生命的領袖,特別是教宗,把自己呈奉給衪。我們將每天為他祈禱和服從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