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十八周・星期二

「群眾吃飽以後,耶穌即刻催迫門徒上船,在他以先到對岸去;這期間,他遣散了群眾。耶穌遣散了群眾以後,他私自上山祈禱去了。到了夜晚,他獨自一人在那裏......」(瑪14:22-36)(8月2日)

伯多祿對耶穌滿懷信心,才會毅然從船上走在湖面上,步往耶穌那裡去。可是他驚懼風和浪,因為他們是上主所創造的,當他發現風勢轉強,就害怕起來,遂急急大聲向耶穌呼救 (瑪14:30)。就讓我們在今天一起考驗自己的信德罷︰1. 當我們遇上固執頑強的人,不管是家人、同事、朋友、司鐸、堂區理事會幹事等,我們會擔心人微言輕未能說服他們嗎?我們能否真誠地依恃天主祈求他的助佑,好使我們能轉化眾人的心?2. 若有人抗拒我們為主耶穌所作的見證,我們會絞盡腦汁務要他們信服嗎?還是我們會仗賴聖神的力量,求上主激勵更多人歸向他?

3. 在生活中,我們曾否失去鬥志,遇上經濟窘境時憂心忡忡,我們相信天主自會照料一切及為我們作出更好的安排嗎?4. 我們相信天主能點出一些連我們自己也未能察覺的罪犯、缺點、壞習慣,把我們雕琢成為一個新造的人、擁有良好的品格及渡聖潔的生活嗎?所以,我們不應著眼於重重的困難,而要「雙目常注視著信德的創始者和完成者耶穌」(希12:2),「千萬不要喪失那使你們可得大賞報的勇敢信心」(希10:35),我們定能面對種種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