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聖三節(節日)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我本來還有許多事,要告訴你們,然而,你們現在不能承擔。當那一位真理之神來到時,他要把你們引入一切真理,因為......」(若16:12-15)(6月12日)

如果有人對你說,他有許多事要告訴你,但你卻不能負擔,你有何感想?你會渴望知道究竟那神秘而在目前不能負擔的是甚麼。當耶穌把衪的門徒置身在這個境況之後,衪告訴他們真理之神會來到他們中間,把他們帶往一切真理(若 16:13)。根本上,真理之神不是指準確資料之神,而是真正、信實、堅定關係之神。這給我們揭露一個暗示,耶穌的門徒在那特別的時刻不能忍受。耶穌可能暗示,衪的門徒很快便被聖神帶往一個他們不能想像的關係。

對猶太人來說,最不能想像和最不能忍受的關係,就是成為外邦人的兄弟或姊妹。在幾個月內,耶穌拆毀了猶太人和外邦人敵視的障礙(厄
2:14),把兩者結為一體,一個家庭(見格前 12:13)。耶穌是否即將把你和你的敵人、其他種族的人、窮人和邊緣人,或其他教派的人連在一起?在這刻,你可能不能接受這種關係,但真理之神會帶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