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期第五周・星期五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這是我的命令:你們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一樣。人若為自己的朋友捨掉性命,再沒有比這更大的愛情了。你們如果實行我所命令你們的......」(若15:12-17)(5月20日)

我們都希望成為耶穌的朋友。不過,要成為耶穌的朋友,要先成為衪的僕人。耶穌召叫我們,不要再生活在自己內,而要生活在衪內(迦2:20)。人類最大的特權,是可以被揀選成為耶穌的僕人。我們接受耶穌的召叫,是出於對衪的愛意。衪「使自己空虛」,「取了奴僕的形體」,「貶抑自己,聽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斐2:7-8)。由於耶穌極度愛我們,衪成了人和奴隸;我們為回應衪的愛,便成為衪的僕人。我們可能未完全明白自己的承諾,或甚至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若15:15),但最重要的是,我們愛耶穌。

當我們繼續成為被祝福的僕人,耶穌會把由父聽來的一切,顯示給我們(若15:15)。我們現在是耶穌的朋友,亦是衪的僕人,這是何等優越的事。「現在,你們脫離了罪惡,獲得了自由,作了天主的奴隸,你們所得的效果是使你們成聖,結局就是永生」(羅6:22)。請你下定決心,「服侍主基督」(哥3:24),衪會使你成為衪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