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斐理伯與聖雅各伯宗徒(慶日)・五月三日

「那時,耶穌對他的門徒說:「你們若認識我,也就必然認識我的父;現在你們已認識他,並且已經看見他。」斐理伯對他說:「主!把父顯示給我們......」(若14:6-14)(5月3日)

聖斐理伯與聖雅各伯宗徒(慶日)

斐理伯是貝特賽達人,原為若翰的門徒,後被耶穌召叫,遂跟隨了耶穌;他又把聖巴爾多祿茂(納塔乃耳)引見給耶穌(若1:43-51);在增餅奇蹟中,耶穌曾問他:「我們從那裡買餅給這些人吃呢?」(若6:4-7)他曾引薦希臘人去拜見耶穌(若12:20-22);又在晚餐廳中,他對耶穌說:「主,把父顯示給我們,我們就心滿意足了。」耶穌回答說:「斐理伯!這麼長久的時候,我和你們在一起,而你還不認識我嗎?誰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你怎麼說:把父顯示給我們呢?你不信我在父內,父在我內嗎?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憑我自己講的;而是住在我內的父,作他自己的事業。你們要相信我:我在父內,父也在我內;若不然,你們至少該因那些事業而相信。」(若14:8-11)相傳他於聖神降臨後,到小亞細亞傳揚福音,在戴克里先皇教難時,被倒釘十字架殉道。

雅各伯是阿耳斐之子,稱次雅各伯,是基督的堂兄弟。在基督被釘十字架時,他的母親瑪利亞與瑪利亞瑪達肋納,耶穌的母親瑪利亞和其他婦女,都在十字架下(谷15:40)。他曾親見復活主的顯現(格前15:7)。他是當時猶太基督徒的領袖(迦1:19;宗21:18),且是耶路撒冷教會首任主教,與伯多祿和若望,同被稱為教會柱石(迦2:9);又曾與伯多祿一起主持過宗徒會議,免除割損禮(宗15:6-29);並寫過書信(雅各伯書);聖人生活嚴謹,使許多猶太人,歸化信主。公元62年,相傳他從聖殿頂上被推下,或被石頭砸死,榮獲殉道榮冠。

我們成為基督徒和參加教會已多年,我們早已「與主同行」和「與主交談」,但我們可能還未真正認識耶穌本人。斐理伯跟隨耶穌多年,見過主施行驚人的神蹟。在耶穌施行增餅奇蹟之前也曾詢問過他 (若6:5)。但耶穌仍這樣對斐理伯說:『這麼長久的時候,我和你們在一起,而你還不認識我嗎?』(若14:9)我們千萬不要大意地以為自己很認識主耶穌﹝從主的角度﹞!我們應如經上所說:『你們要親近天主,天主就必親近你們』(雅4:8)。

我們要時常以自己心底的說話與主溝通,不止在聖堂內,還有在街上、商店裡、家中、房中、工作間、汽車裡,在一天裏要不斷與主用心傾談。每朝早上起床,我們最先吐出的字句應該是「主耶穌」;到了晚上當閉上眼睛時,主耶穌仍然盈繞在我們思海中。我們應該讓主耶穌傾注到我們心中,不是因為我們的「宗教化」,而是因為我們對主真心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