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加大利納(貞女、聖師)(紀念)・復活期第二周・星期五

「那時候,耶穌往加里肋亞海,即提庇黎雅海的對岸去了。大批群眾,因為看見到他在患病者身上所行的神蹟,都跟隨著他......」(若6:1-15)(4月29日)

聖加大利納(貞女、聖師)(紀念)

聖女在1347年生於意大利栖亞那(Siena),幼時加入聖道明第三會,以聖化自己的生活。她為了愛主愛人,致力於為有需要的人服務,且竭力使各城的民眾和好。同時,她又努力保衛羅馬教宗的權利和自由,促成教宗額我略十一世於1376年,從亞味農城遷回羅馬;她不遺餘力革新修會生活。她的言論和著作,立論正確,富於靈修聖訓。聖女於1380年安逝。1939年,聖女被尊為意大利的主保。1970年被教宗保祿六世尊為教會聖師。1999年,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將聖女奉為歐洲主保之一。

當我們首次把生活交與耶穌﹐並成為基督徒,我們就是准許更多的進入我們生命,我們認識更多的人,獲得更多的恩賜和使命,為了預備地方給這些新的,我們需要把世俗的拋開,遠離惡集。如果我們讓聖神在我們生命裡作這些增減,我們更應將之加以倍增或劇減,就如那擁有五餅二魚的小孩,空虛自己的口袋、財產、時間和自己。

耶穌增強人的能力,好能餵飽那些飢餓的。耶穌也把這能力放於聖祭禮中。在感恩祭中,也餵養了群眾,讓人的生命變成更有意義。耶穌說祂來是為帶來分裂(路12:51),我們面對這世界及抵抗陰間的門(瑪16:18)。「若是天主偕同我們,誰能反對我們呢?」(羅8:31)「若是從天主來的,你們不但不能消滅他們,恐怕你們反而成了與天主作對的人。」(宗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