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復活主日・至聖之夜逾越節守夜禮

「安息日一過,一周的第一日,天快亮時,瑪利亞瑪達肋納,和另外一位瑪利亞,來看墳墓。忽然發生了大地震,因為上主的天使從天降來,上前把石頭滾開......」(瑪28:1-10)(4月16日)

今天是教會跟被埋葬的耶穌聯上的日子。今天裏我們不會慶祝聖體聖事,而聖體亦不會放在聖體櫃中。今天提醒我們,我們的而且確在追隨耶穌朝往十字架時同死;今天同時告訴我們,十字架的價值是甚麼。當我們每天背負的十字架變得太重,使我們萌生去意,不再跟隨耶穌;今天這個日子幫助我們,從髑髏地埋葬了耶穌的園子中作反省:

髑髏地實現了伊甸園。在伊甸園內,男人和女人跟主有完滿的親密,一切所需的都已準備妥當。在耶穌內,所給予的一切都比伊甸園內可提供的更多。若果我們可以日復一日背著我們每天的十字架,到達髑髏地,我們便可在那裏找到喜樂、與主共融的親密,以及讓心神煥然的機會;那些逃避髑髏地的人將無法可領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