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德蘭.亞維拉(大德肋撒)(貞女、聖師)(紀念)・常年期第二十八周・星期五

「那時,有成千上萬的群眾集合攏來,竟至互相踐踏。耶穌開始先對自己的門徒說:「你們要謹防法利塞人的酵母,即他們的虛偽。但是,沒有遮掩的事,將來不被揭露的......」(路12:1-7)(10月15日)

聖德蘭.亞維拉(大德肋撒)(貞女、聖師)(紀念)

聖女在1515年,出生於西班牙亞維拉。及長,入聖衣會潛修;1536年發願。聖女經歷內心的掙扎,在一次祈禱中,蒙受主恩,經歷了強烈的皈依,獲得神秘的靈修經驗後,聖德日進。1558年起,聖女竭力以祈禱、補贖和工作,重整鬆馳了的會規,受苦良多,卻能百折不撓,終於成功。她也曾協助聖十字若望,重整聖衣男修會。聖女曾撰寫許多靈修生活的書籍,道出個人的神修經驗,教導人與主契合。1582年安逝於亞爾巴。1970年,教宗保祿六世立她為聖師。

在一大班人群眾中,耶穌告訴衪的朋友:「你們不要害怕那些殺害肉身,而後不能更有所為的人」(路12:4)。然後,衪加上:「你們不要害怕!」(路12:7)在福音中,上主曾三百六十五次命令我們不要害怕。然而,不管怎樣,我們感到恐懼。我們不能除掉恐懼,把它控制。反而,恐懼把我們除掉,它似乎比我們強大。我們如何服從耶穌,永不向恐懼讓步?

正如小孩一樣,我們只要握著父母的手,便能克服部分恐懼。甚至當我們的父母不在身邊,他們的承諾常使我們能避免產生恐懼。我們以相同的態度克服全部恐懼,就是把我們的手放在耶穌那有釘孔疤痕的手。縱使我們走過死蔭的山谷,我們不怕凶險,因為衪與我們同在(詠23:4)。對於那令人生畏的工作 ── 使世人成為門徒,我們將欣然接受,因為衪許下常與我們在一起,甚至「直到今世的終結」(瑪28:20)。

「上主是我的光明,我的救援,我還畏懼何人?上主是我生命穩固的保障,我還害怕何人?」(詠27:1)「你們不要害怕!」(路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