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二十一主日

「那時候,耶穌的門徒中,有許多人聽了耶穌的講話,便說:「這話生硬,誰能聽得下去呢?」耶穌自知他的門徒,對他這番話,竊竊私議,便對他們說......」(若6:60-69)(8月22日)

聖經:若 6:60-69

釋經

60-61節:這話生硬,不易領受

「60他的門徒中有許多聽了,便說:「這話生硬,誰能聽得下去呢?」61耶穌自知他的門徒對這話竊竊私議,便向他們說:「這話使你們起反感嗎?」

「他的門徒中有許多」一句,是指那些經常跟隨耶穌並聽他講道的民眾,並不是指十二宗徒,也似乎不是指耶穌派遣出外傳教的那七十二門徒(路10:1)。這些樂意受教,卻以一般俗見為權衝,合則留,不合則去的人民,因對耶穌的道理起了反感,遂相率離去,不再和耶穌來往了。「生硬」不能解作「難懂」,而應解作「難聽」、「不易入耳」或「不易領受」或「令人起反感」等意。

62-65節:耶穌就是神,就是生命

「62那麼,如果你們看到人子昇到他先前所在的地方去,將怎樣呢?63使生活的是神,肉一無所用;我給你們所講論的話,就是神,就是生命。64但你們中間有些人,卻不相信」。原來,耶穌從起頭就知道那些人不信,和誰要出賣他。65所以他又說:「為此,我對你們說過:除非蒙父恩賜的,誰也不能到我這裡來。」

耶穌在62-63兩節中,提出了兩個理由,證明他的話不是不負責任的:你們心中發生反感,是因為我說過我的肉是真實的食糧,那麼,如果你們將來見人子升到天鄉,也會因此而發生反感,不置信我麼?人子在光榮之中回歸天鄉而坐於天主聖父之右(谷16:19),是一個信德的奧蹟;同樣人子將自己的肉賜給世人作食糧,也是一個信德的奧蹟。你們不能只去信那一個奧蹟而不信這一個奧蹟,因為兩個奧蹟都是信德的奧蹟。這是耶穌所提出的第一個理由。「使生活的是神,肉一無所用」:耶穌在此把神和肉作一對比,是暗示舊約的道理:一切生物所以能夠生活,是因為領受了天主的「神」,天主的「生活力」。假使沒有這種「生活力」,它們就無法生存,立時要化為烏有。試問它們的肉軀有什麼用呢(創1-2章;則37:1-14)?超性的生命不是自然來的,是由於復活而升天的耶穌的恩賜。耶穌復活升天後,要賜給人聖神(7:39和1:32-34)。歸回父懷的聖子,便是「最後的亞當成了使人生活的神」(格前15:45)。為此,正如耶穌賜給世人聖神,同樣也將自己的肉賜給世人,作他們超性生命的食糧。「我給你們所講論的話,就是神,就是生命。」(63節)。

66-69節:主!惟你有永生的話

「66從此,他旳門徒中有許多人退去了,不再同他往來。67於是耶穌向那十二人說:「難道你們也願走嗎?」68西滿伯多祿回答說:「主!惟你有永生的話,我們去投奔誰呢?」69 我們相信,而且已知道你是天主的聖者。」

聖伯多祿信了這端奧妙的道理,所以他不假思索,立刻回答耶穌說:「主!惟你有永生的話,我們去投奔誰呢?」請注意「我們」二字(68-69節),伯多祿至少是代表十二宗徒發言。「你是天主的聖者」,這句話等於說:你是默西亞,天主所傳的,天主所派遣來的。在這裡伯多祿似乎還未承認耶穌是天主聖子,後來在凱撒勒雅,因蒙天主的啟示,他才正式承認耶穌是天主聖子(瑪16:16-18)。伯多祿的話本來是代表十二宗徒說的,雖然猶達斯那時可能心中不滿意伯多祿的話,但他卻沒有提出反對的意見;然而耶穌早已看透了他的心意,他知道猶達斯要忘恩負義,不但要離棄他,還要出賣他。「是魔鬼」一句,是說他是一個讒謗者、敵對者、撒謊者、背叛者,魔鬼的同謀者:換句話說,他雖是被揀選的宗徒,卻作了魔鬼的事,成了一個遺臭萬年的負恩人。「所以,凡自以為站得穩的人,務要小心,免得跌倒」(格前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