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瑪爾大(紀念)聖瑪爾大(紀念)常年期第十七周・星期四

「那時候,有許多猶太人來到瑪爾大和瑪利亞那裏,為她們兄弟的死而安慰她們。瑪爾大一聽說耶穌來了,便去迎接他;瑪利亞仍坐在家裏......」(若11:19-27)(7月29日)

聖瑪爾大(紀念)

聖瑪爾大是瑪利亞與拉匝祿的姐姐。當主在伯達尼作客時,她曾殷勤款待(路10:38-42;若12:1-2);並因她的轉求,主把她的弟弟拉匝祿起死回生(若11:21-27)。

聖瑪爾大好幾次「歡迎」耶穌到家裡(路10:38; 若12:2)。她為耶穌擺設了晚宴(若12:2)。在第一世紀,擺設宴席可能涉及了走到牧場,捉拿一羊隻,拖回家,屠宰了,以木生火,在乾燥炎熱的天氣下烹煮肉類,烘焙不同種類的麵包,還有許多收拾房屋,預備餐桌等涉及體力的辛勞。瑪爾大很愛耶穌,為尊敬和榮耀祂,因此她不遺餘力地仔細為接待祂而操勞工作。

在你忙碌的服務中,上主要求你作那些細節的事惰(路10:40)?祂是叫你有更多的孩子嗎?每日參與感恩祭和閱讀聖言嗎?增加捐獻?在服務中擔負起更大的角色?在家中教育子女?參與更多維護生命的活動?參加或開創一個小的基督徒團體?每星期奉獻一小時朝拜聖體?或者是照顧年邁的父母?犧牲包括了要注意許多細節。在十字架的路上是沒有捷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