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第二主日

「那時候,耶穌帶著伯多祿、雅各伯和若望,單獨帶領他們上了一座高山,在他們面前變了容貌:耶穌的衣服發光,那樣潔白,世上沒有一個漂布的,能漂得那樣白......」(谷9:2-10)(2月28日)

聖經:谷 9:2-10

釋經

2-4節:他在他們前變了容貌

「2六天後,耶穌帶著伯多祿、雅各伯和若望,單獨帶領他們上了一座高山,在他們前變了容貌(希臘文:metemorphothe): 3他的衣服發光,那樣潔白,世上沒有一個漂布的能漂得那樣白。 4厄里亞和梅瑟也顯現給他們,正在同耶穌談論。」

這個敘述與梅瑟在西乃山上的故事(出24, 34章)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三個人陪同梅瑟(出24:9;谷9:2)。

──雲彩遮蓋著山共六天之久,天主從雲彩中說話(出24:16;谷9:2,7)。

──梅瑟至少部份看見天主的光榮(出33:17-23;谷9:3)。

──梅瑟的臉皮發光(出34:30;谷9:3)。

──以色列民害怕(出34:30)。

──在下山時,梅瑟遇到不忠的「門徒」(出32:7-8;谷9:14-29)。

「六天後」(2節)。六天後,其意思當然是指這敘述在第七天發生。『七』這數字是第一世紀的猶太作者喜歡用的,示意天主的臨在和目的。

「耶穌帶著伯多祿、雅各伯和若望,單獨帶領他們上了一座高山」(2節)。伯多祿、雅各伯和若望組成耶穌的核心團體。耶穌將揀選他們在特別的場合上陪伴他,例如治癒雅依洛的女兒(5:37)、耶穌的預言(13:3),以及山園祈禱(14:33)。在耶穌顯聖容的敘述中,馬爾谷加倍強調耶穌「單獨」(2節)帶領這三人,他們的獨處標誌將有重要的事情發生。

「上了一座高山」(2節)。高山在神學上的意義比在地理上意義更加深長。高山是人與天主相遇的地方。在本福音,耶穌上山召叫和委派十二宗徒(3:13),也上山祈禱。

「在他們前變了容貌」(2節)。在這高山上,耶穌在他們前變了容貌(希臘文:metemorphothe)。Metemorphothe
這希臘字形容真正的大轉變。然而,耶穌顯聖容是揭示多於真正的改變。在馬爾谷的顯聖容敘述,metamorphoun 並非表示耶穌的本性的改變,而是外表的一種可見的轉變,符合他的本性。耶穌不是突然間被賦予光榮,而是門徒忽然能夠看見他的光榮──耶穌一直擁有但遮蔽的光榮。

「他的衣服發光,那樣潔白,世上沒有一個漂布的能漂得那樣白」(3節)。耶穌的衣服發光,那樣潔白,好像達7:9所載萬古常存者的潔白如雪的衣服。那個敘述描寫:

「我仍在夜間的神視中觀望;看見一位相似人子者,乘著天上的雲彩而來,走向萬古常存者,遂即被引到他面前。他便賜給似人子者統治權、尊榮和國度,各民族、各邦國及各異語人民都要侍奉他;他的王權是永遠的王權,永存不替,他的國度永不滅亡」(達7:13-14)。

要注意達尼爾採用「人子」這稱銜。馬爾谷也在他的顯聖容敘述中使用這稱呼(9:9)。我們也要注意達尼爾先知書中的人子與斐理伯書中耶穌的描述,兩者之間的相同之處:

「為此,天主極其舉揚衪,賜給了衪一個名字,超越其它所有的名字,致使上天、地上和地下的一切,一聽到耶穌的名字,無不屈膝叩拜;一切唇舌無不
明認耶穌基督是主,以光榮天主聖父」(斐2:9-11)。

在顯聖容中瞥見基督的光榮比任說話更有力地向門徒應許,耶穌受苦和死亡的預言不是全部局面。耶穌將經歷痛苦和死亡,而他的門徒也會經歷這一切,但是,他們的終點將是光榮。

「厄里亞和梅瑟也顯現給他們,正在同耶穌談論」(4節)。名字的次序相反我們所預期的。按照年代的順序,梅瑟是先出現的,而且是二人較為重要的。然而,若從另一角度來閱讀這個敘述:按照希臘文,厄里亞與梅瑟一起出現,似乎是暗示厄里亞在某程度上附屬於梅瑟。瑪竇和路加都是用馬爾谷作為主要來源,他們都「糾正了」馬爾谷的次序(瑪17:3;路9:30),把梅瑟編排在厄里亞之前。

人們經常指出梅瑟是偉大的立法者,而厄里亞是偉大的先知,所以,這二人體現了法律和先知。可是,如果馬爾谷有意強調這二人體現法律和先知,我們會期望梅瑟的名字會首先出現,猶如傳統的次序。法律和先知,而不是先知和法律。其他人認為厄里亞和梅瑟之所以被包括在內,是由於他們為信仰受苦。還有人認為這二人另一處相似的地方,就是他們沒有經歷死亡。列下2:1-12告訴我們,厄里亞沒有死去,而有些辣彼堅持梅瑟也沒有死去──但申34:5-6記錄梅瑟的死亡和埋葬。梅瑟與厄里亞之間的穩固的連繫,是二人都曾在山上與天主相遇。

有學者這樣分析:「梅瑟是先驅,厄里亞是預備者(拉3:22-23)。馬爾谷更強調厄里亞的預備角色,那麼,這是否解釋他們二人的排列次序?按照瑪拉基亞先知書,在天主來臨前所作的最後預備,包括謹記天主在山上給梅瑟的命令(3:22),以及回歸的厄里亞所倡議的靈性更新(3:22-24)。然而,厄里亞和梅瑟出現,但耶穌才是中心人物。

耶穌的工程在曠野受洗中開始,而他在聖神的引領下走過曠野(1:9-13),因此,在這啟示的重要時刻,應理由曠野的卓越的先知陪同,他們站在他的身旁,給他的使命作證。

5-6節:讓我們張搭三個帳棚

「5 伯多祿遂開口對耶穌說:「師傅,我們在這裡真好!讓我們張搭三個帳棚(希臘文:skenas):一個為你,一個為梅瑟,一個為厄里亞。」 6 他原不知道該說什麼,因為他們都嚇呆了。」

「伯多祿遂開口對耶穌說:『師傅,我們在這裡真好!』」(5節)。伯多祿在宣認耶穌為默西亞(8:29)後立稱他為師傅,這聽來是奇怪的。然而,直至目前為止,耶穌已進行教訓/治病的職務。此外,伯多祿雖明認耶穌為默西亞,但沒有正式理解箇中的意思。他正在努力掌握耶穌的真正身份和角色,而他的混亂在此浮現出來。他不知道要說什麼,但覺得總要說點東西。

「讓我們張搭三個帳棚:一個為你,一個為梅瑟,一個為厄里亞」(5節)。伯多祿也覺得要做點事。當一個人迷惑不解時,有時需要做點事。伯多祿因為與默西亞和兩位偉大的人物在一起而不知所措,所以覺得有需要做點事。他建議搭三個帳棚,向這個場合致敬,以及或許延長這個經驗。他建議搭的三個帳棚,是猶太人遵守帳棚節(肋23:42-44)而入住的那一種帳棚。帳棚節是紀念出谷和以色列民在曠野流浪。

「他原不知道該說什麼,因為他們都嚇呆了」(6節)。馬爾谷顯示他蔑視伯多祿的建議,告訴我們伯多祿不知道該說什麼,因為他們(門徒)都嚇呆了(6節)。

然而,伯多祿的建議議並不遠離它的標記。帳棚節具有末世的特色。很多人把帳棚節理解為瞻望以色列獲得解放的光榮日子。

7-8節: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從他

「7 當時,有一團雲彩遮蔽了(希臘文:episkiazousa)他們,從雲中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從他!」 8 他們忽然向四周一看,任誰都不見了,只有耶穌同他們在一起。

「當時,有一團雲彩遮蔽了他們」(7節)。在聖經中,雲彩象徵天主的臨在,由帶領以色列民在白天走過曠野的雲柱(出13:21)開始。最明顯的平行文是當梅瑟上西乃山時,那遮蓋著山的雲彩(出24:15ff),但是,天主臨在雲彩中的例子多得不勝枚舉。在顯聖容的山上,雲彩(episkiazousa)遮蔽了他們。Episkiazousa是用來形容至高者的能力要庇蔭瑪利亞(路1:35)的同一動詞,其結果是她懷孕將是天主子/人子的嬰孩。

「從雲中有聲音說」(7節)。天主從雲中說話,正如他在西乃山上從雲中說話一樣(出24:16)。

「這是我的愛子」(7節)。這句話十分相似天主在耶穌受洗時所說的,除了在耶穌受洗時,天主是對耶穌說話,而這次在山上,則是向門徒說話。

「你們要聽從他」(7節)。這使人想起申18:15,梅瑟對人民說:「上主你的天主,要由你中間,由你兄弟中,為你興起一位像我一樣的先知,你們應聽信(希伯來文:shama)他。」三個門徒已習慣與耶穌在一起,而且很可能是敬重厄里亞和梅瑟的。他們自幼已學習要尤其尊敬梅瑟的話,也尊敬厄里亞的話。現在,有聲音從雲中告訴他們,要他們聽從耶穌。這並非表示梅瑟和厄里亞不再重要,而是耶穌的重要性凌駕他們。

「你們要聽從他」(7節)。門徒們需要聽從這話。耶穌已告訴他們,他將要受苦和被殺害(8:31-33),但他們沒有聽從。即使有聲音從雲中說:「你們要聽從他」,但是,當耶穌談及受苦和死亡時(9:31; 10:33-34),他們還未能聽從。耶穌將要走的路,跟他們所期望的,竟是如此截然不同,所以他們不能接受。有趣的是,剛在顯聖容之前,耶穌治癒一個瞎子(8:22-26)。在顯聖容不久之後,他將治癒另一個瞎子(10:46-52)。然而,門徒們繼續看不見,聽不到。唯有在復活以後,他們才開始明白邁向光榮的道路是要穿越痛苦和犧牲的。

「他們忽然向四周一看,任誰都不見了,只有耶穌同他們在一起」(8節)。厄里亞和梅瑟忽然消失了。唯有耶穌仍留在那裡,因為他們只需要耶穌。門徒發覺自己並不孤單,卻有天主的愛子的臨在。厄里亞和梅瑟見證了天主子,所以不再需要他們。

9節:耶穌囑咐他們,不要告訴任何人

「9 他們從山上下來的時候,耶穌囑咐他們,非等人子從死者中復活後,不要將他們所見的告訴任何人。10他們遵守了這話,卻彼此討論從死者中復活是什麼意思。」

「他們從山上下來的時候」(9節)。對於這三個門徒來說,在經過厄里亞和梅瑟的臨在,又聽到天主在山上發言,要他們下山是多麼困難的事。但一個人總不能永遠在山上的。我們必須下降到日常生活裡,面對工作和責任,以及平凡的人。

「耶穌囑咐他們」(9節)。較早前,耶穌責斥魔鬼不要把他顯露出來(3:12)。在伯多祿宣認之後,他吩咐門徒不要向任何人談及他(8:30)。唯有這次在山上,他給予一個時限。他們「非等人子從死者中復活後」,不要告訴任何人。如果門徒在較早前揭露耶穌的身份,便會產生兩個問題。首先,門徒誤解耶穌和他的使命,因而不能忠信地宣講他的默西亞身份。第二,耶穌下山後,將開始前往耶路撒冷,但他仍有很多事要做,很多事要講,為預備門徒迎接前面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