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納(Manna)

「瑪納」是由天上降下來的一種神秘食糧,形似胡荽種子,色澤如珍珠,可以磨成麵,作成餅,滋味甘甜(戶11:7-8)。它養活了在曠野中的以民(出16:4-35; 申8:3-16; 厄下9:20; 詠78:24),直至他們進入許地,吃食其地的出產為止(蘇5:12)。在聖經上被稱為「天上的食糧」(詠78:24-25; 105:40),它除了安息日之外,每在夜間降下,每人按食量收集,如有多餘就必腐壞,太陽一出來,即化為烏有(出16:9-36)。

時至今日在西乃曠野中,仍有一種名檉柳的樹木,它每年在五、六月的夏季中,排出一種液汁,夜間凝固,可以刮取收藏,太陽出來後,就溶化,味道甘甜,相似蜂蜜,至今貝杜因人仍利用它來作餅糕,或溶化於水中作飲料,視為珍品。1927年一批猶太昆蟲學者曾在此專事研究,得知它的液汁是由一種胭脂蟲所造成。基於上述於是有不少的聖經學者及唯理派人士,乃一口咬定,這就是聖經上所說的「瑪納」,企圖完全否認它的超自然性。不可否認的是二者的確有不少相似的地方:出現於夜間或破曉之時,二者有同樣的形狀及色澤,甘甜可食等。但若說二者是完全一樣,則我們不能苟同,因為:

(1)西乃檉柳的「瑪納」每年只有兩個月可得,聖經的「瑪納」則除安息日外,天天下降,積四十年之久。

(2)西乃的「瑪納」只見於檉柳樹上,聖經的「瑪納」則隨以民之居地而降,蓋當時他們過的是遊牧遷移的生活。

(3)西乃的「瑪納」向來就有,而至今猶存;聖經的「瑪納」則是在以民進入西乃曠野後的第二月的第十五日開始下降,四十年後就隨天主聖意的措施完全終止。

是以聖經所載的「瑪納」的超自然性,是任何有善意及正常理智的人所不能否認的。

以色列家給這食物取名叫「瑪納」。它像胡荽的種子那樣白,滋味好似蜜餅。(出16:31)

 

天主在「欣曠野」開始降「瑪納」養活自己的百姓。「瑪納」的記載,確是顯揚天主偉大作為的文件,而此偉大作為,已深深印在舊新兩約的作者心中(參閱戶11:7-9;申8:3-16;蘇5:12;詠78:23-25; 105:40; 106:15;智16:20-21;格前10:3;希9:4;若6:26-60)。保祿明言曠野中的食糧「瑪納」是聖體聖事的標記及預像(格前10:1-22):「瑪納」是自天而降,養育以色列人的食糧,直至他們進入福地;耶穌聖體是自天而降,養育新約選民的神糧,直至他們進入天鄉。「瑪納」在新約中被視為默西亞時代的食糧(默2:17),耶穌自己所要賜與的天上食糧。他的血肉形同天上食糧,若與西乃曠野中的「瑪納」相比較,他的血肉才是真正賜與世界及人類的永生食糧(若6:22-51)。

「瑪納」是自天而降,養育以色列人的食糧,直至他們進入福地;
耶穌聖體是自天而降,養育新約選民的神糧,直至他們進入天鄉。

 

Published Date: 
Monday, October 21,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