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家節(慶日)・ 聖誕八日慶期內主日

「按梅瑟的法律,一滿了他們取潔的日期,耶穌的父母——若瑟和瑪利亞,便帶著孩子上耶路撒冷,去獻給上主,就如上主法律所吩咐的:「凡開胎首生的男性,應祝聖於上主......」(路2:22-40)(12月31日)

聖經:路 2:22-40

釋經

22-24節:他們便帶著孩子上耶路撒冷去獻給上主

「22按梅瑟的法律,一滿了他們取潔的日期,他們便帶著孩子上耶路撒冷去獻給上主,23就如上主的法律上所記載的:『凡開胎首生的男性,應祝聖於上主。』24並該照上主法律上所吩咐的,獻上祭物:一對斑鳩或兩隻鶵鴿。」

「一滿了他們取潔的日期」(22節)。取潔只適用於母親。

不論是故意與否,路加把兩種儀式合併起來:

──首先母親在誕下嬰孩後的取潔禮(肋12:1-8)。母親在誕下男嬰的四十天或誕下女嬰的八十天被視為不潔。在這期間,她被禁止前往聖殿或處理神聖物件。取潔禮所用的正式祭物是羔羊和雛鴿,但法律也有例外,准許窮人奉獻兩隻雛鴿(肋12:8)。奉獻兩隻雛鴿顯示若瑟和瑪利亞是貧窮的。耶穌開始他的生命時已與窮人相一致,而他將在整個傳教生活中支持他們。

──其次是奉獻於聖殿──祝聖和贖回開胎首生的嬰孩(出13:1-2,11-16),表示該孩子是「祝聖於上主」(23節)。贖回的行動是紀念以色列民透過最後的災難──埃及的一切首胎都要死亡──而獲得解救。因此,以色列的一切首生者(包括動物和人類),都要贖回。至於人的贖價為五「協刻耳」的銀子(戶18:15-16)。這儀式的目的是「作你手上的記號,作你額上的標誌,記念上主用強有力的手臂領我們出了埃及」(出13:16)。然而,路加在此沒有提及耶穌被贖回。就路加而言,這不是在歷史方面不勝任,而是具有象徵意義。耶穌從不是「被買回來的」,卻完全屬於上主。

第三個要求是割損禮:

──這儀式是在較早前,即耶穌誕生第八天後進行的(21節)。路加清楚指出,耶穌從起初就服從梅瑟法律。他也肯定若瑟和瑪利亞全心遵守法律,在22-24節三次提及法律,而在27及29節再提及。路加經已告訴我們,瑪利亞是虔敬的(1:38,46-55)。我們很快知若瑟和瑪利亞每年逾越節往耶路撒冷(2:41-42)。路加有興趣強調猶太人的宗教遺產(由梅瑟法律和聖殿禮儀所代表)與透過耶穌本人和傳教生活所快將完成的救恩之間的連貫性,即使耶穌的救恩遠超過以色列的限制。

耶穌時代的猶太人遵守很多禮節的法律,來標誌日常生活中的重要片段。遵守這些習俗,能夠不斷提醒他們與天主的關係,並鼓勵他們視生活為神聖的。

獻耶穌於主與獻偉大的先知撒慕爾於主,兩者之間有若干相似的地方:

──厄里告訴亞納,撒慕爾將要誕生(撒上1:17),正如天使告訴瑪利亞(1:26-38)。

──亞納把年幼的撒慕爾帶到聖殿,把他獻給天主(撒上1:21-28)。

──厄里祝福厄耳卡納和亞納(撒上2:20),正如西默盎祝福若瑟和瑪利亞(34節)。

25-32節:期待著以色列的安慰

「25那時,在耶路撒冷有一個人,名叫西默盎。這人正義虔誠,期待著以色列的安慰,而且聖神也在他身上。26他曾蒙聖神啟示:自己在未看見上主的受傅者以前,決見不到死亡。27他因聖神的感動,進了聖殿;那時,抱著嬰孩耶穌的父母正進來,要按著法律的慣例為他行禮。28西默盎就雙臂接過他來,讚美天主說:29「主啊!現在可照你的話,放你的僕人平安去了!30因為我親眼看見了你的救援,31即你在萬民之前早準備好的:32為作啟示異邦的光明,你百姓以色列的榮耀。」

路加強調西默盎不平凡的品格。他正義虔誠。他一生在「期待著以色列的安慰」(25節)。聖神在他身上,並給他啟示,他未看見上主的受傅者以前,決見不到死亡(25-26節)。聖神感動他,使他進了聖殿,在那裡遇見若瑟、瑪利亞和耶穌(27節)。他以雙臂接過嬰孩來,並祈禱:「主啊!現在可照你的話,放你的僕人平安去了!因為我親眼看見了你的救援」(29-30節)。天主實現他的應許,而西默盎也看到救世主。當然,在過去多年以來,他曾祈求過千次,希望過千次,也失望過千次。最後,他的夢想實現了,他可以平安地去世。天主已賞報他的等待。

正如路加在22-24節強調法律,他在25-27節強調聖神。儘管耶穌時代的猶太人領袖強調法律,以致抹殺精神,但法律和聖神並非矛盾的。

西默盎的首個神諭(29-32節)被稱為「西默盎聖歌」,自第五世紀已為基督徒的禮儀採用。在第一個神諭中,西默盎讚美天主讓他看見「你的救援」(30節),並講出平安、救援、光明等傳統的說話。

然後,西默盎講了一些較不傳統的話(至少為這聖殿而言,因為外邦人只可停留在最外圍的庭院),承認天主「在萬民之前早準備好的:為作啟示異邦的光明」(31-32a)。依撒意亞在較早前曾說:「凡有血肉的都會看見(上主的光榮)」(40:5)──也談及「萬民的光明」(42:6)和「達於地極」(49:6)的救恩,但猶太教仍是十分保守的。路加也將撰寫宗徒大事錄,而且在書中訴說教會向外邦人開放的故事。西默盎給我們一個十分清楚的提示,指出救恩史將採取那個方向。然而,他亦謹慎地接著說,「你百姓以色列的榮耀」(32節)。

西默盎有關外邦人的話使人想起耶穌打破猶太人因被揀選而可能感到的驕傲……同時,耶穌是我們自滿的死亡……他是天主已準備的救恩,不是我們已完成的救恩。

33-35節:有一把利劍刺透你的心靈

「33他的父親和母親就驚異他關於耶穌所說的這些話。34西默盎祝福了他們,又向他的母親瑪利亞說:「看,這孩子已被立定,為使以色列中許多人跌倒和復起,並成為反對的記號──35至於你,要有一把利劍刺透你的心靈──為叫許多人心中的思念顯露出來。」

西默盎祝福聖家(34節),但向瑪利亞提出他的第二個神諭(34b-35節)。在耶穌公開生活之前,若瑟很可能已去世。如屬實的話,若瑟將不會經驗這第二個神諭的事件,而這神諭正具有不祥的語氣。西默盎談及跌倒和復起──和反對──和一把利劍。

「以色列中許多人跌倒和復起」(34節)所指的可以是一些猶太人將成為耶穌的門徒,而其他人將反對他。它所指的可以是一些家庭將分裂,因為有些人選擇耶穌,而其餘的卻反對他。它亦可以指是最先的要成為最後,而最後的要成為最先的(13:30)。它所指的亦可以是耶路撒冷和聖殿的毀滅。

耶穌「已被立定……成為反對的記號」(34節)。儘管耶穌是光明(32節),但有一個無可避免的事實,就是任何人開燈便會製造陰影。耶穌將是稅吏和罪人的朋友,但宗教權威卻反對他,並最終成功地殺害他。

西默盎告訴瑪利亞,「要有一把利劍刺透你的心靈」(35節)。在耶穌的傳教生活中,他有時看來沒有理會自己的家庭(8:19-21)──或且他看來對瑪利亞說一些尖刻的話(若2:4),而那些為瑪利亞來說必然是痛苦的時刻。此外,瑪利亞必然看到耶穌引起極大的爭議,而且,當她知道社會上的精英也來反對耶穌時,必定感到十分沮喪。在十字架上,刺透耶穌肋旁的劍當然跟刺透瑪利亞心靈的劍帶來不一樣的痛苦。天主表揚瑪利亞,揀選她成為默西亞的母親,但榮譽並不包括安逸容易的生活。有什麼比一個母親眼見自己的兒子如罪犯般被行刑更痛苦?

36-38節:又有一位女先知亞納

「36又有一位女先知亞納,是阿協爾支派法奴耳的女兒,已上了年紀。她出閣後,與丈夫同居了七年, 37以後就守寡,直到八十四歲。她齋戒祈禱,晝夜事奉天主,總不離開聖殿。 38正在那時刻,她也前來稱謝天主,並向一切希望耶路撒冷得救贖的人,講論這孩子。」

路加把亞納跟西默盎並列。路加習慣比一位女性人物跟一位男性人物並列,即使在這情況下,她的見證沒有為經已確立的事情加添任何東西。

其他的男/女並列的例子包括:

──匝加利亞與依撒伯爾(1:5-24)。

──瑪利亞與若瑟(1:26-38)──雖然只簡略地提及若瑟。

──耶穌醫治百夫長的僕人(7:1-10)和寡婦的兒子(7:11-17)。

──耶穌治好革辣撒的附魔者(8:26-39),以及一個女孩和一個婦人(8:40-56)。

──耶穌治好傴僂病婦(13:10-17)和患水臌病的男人(14:1-6)。

──耶穌講述一個失掉羊的牧人(15:1-7)和失掉錢幣的婦人(15:8-10)。

──耶穌講述一個寡婦和一個不義的判官(18:1-8)。

──耶穌譴責經師(13:45-47),卻稱讚一窮寡婦的捐獻(14:1-4)。

──基勒乃人西滿替耶穌背十字架(23:26),而婦女們搥胸痛哭他(23:27)。

──在十字架下,一個百夫長因看見耶穌的死亡而讚美天主並宣稱耶穌是無辜的(23:47)。婦女們遠遠地站著,「觀看這些事」(23:49)。

──阿黎瑪特雅城人若瑟埋葬耶穌(23:50-54),而婦女來看守遺體(23:55-56)。

──婦女們發現空墓(24:1-12),而耶穌與兩個前往厄瑪烏的門徒相遇(24:13-35)。

這些並列反映路加在父權社會上仍十分重視女性。

西默盎和亞納是虔誠的,二人都是先知(36節;也參閱25-27節有關聖神的經文),大概二人都是年老的(26,29節可能暗示西默盎已垂垂老矣,只要他可看見預許的默西亞),二人都承認這個嬰孩是默西亞

──西默盎在聖殿,因為引導他進去。

──若瑟、瑪利亞和耶穌在聖殿,因為他們要滿全法律的要求。

──亞納總在聖殿。「她……晝夜事奉天主,總不離開聖殿」(37節)。她只可逗留在婦女庭院,即聖殿的外圍,因為內部是保留給男性的。

西默盎和亞納都是度充滿信德、滿懷期待的生活。西默盎一生「期待著以色列的安慰」(25節)。亞納晝夜事奉天主,總不離開聖殿。有學者指出,她年紀老邁,但是她的盼望從來沒有休止……她從來沒有停止事奉天主……她從來沒有停止祈禱。

39-40節:他們返回了他們的本城納匝肋

「39他們按著上主的法律,行完了一切,便返回了加里肋亞,他們的本城納匝肋。40孩子漸漸長大而強壯,充滿智慧,天主的恩寵常在他身上。」

路加在結束這段敘述時,確定瑪利亞和若瑟「按著上主的法律,行完了一切」(39節)。他們返回納匝肋,「孩子漸漸長大而強壯,充滿智慧,天主的恩寵常在他身上」(40節)。在一節平行的經文,路加只談及洗者若翰「漸漸長大,心神堅強」(1:80)。所有福音都以較強的話來敘述耶穌──肯定若翰的偉大,但確定耶穌是更偉大的。

我們也在以下的經文發現與40節的平行文:

──「孩子漸漸長大而強壯,充滿智慧,天主的恩寵常在他身上」(路2:40)

──「撒慕爾幼童漸漸長大,為上主和人所喜愛」(撒上2:26)。

──「梅瑟學習了埃及人的各種智慧;他講話辨事,都有才幹」(宗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