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瑪(Shema)申命紀6:4以色列!你要聽

舍瑪(Shema)是古代以色列民信經的代名詞,其意義是「你要聽!」這一信經的核心取自申6:4-9; 11:13-21。因為它的第一句話是「你要聽」!「以色列!你要聽:上主我們的天主,是唯一的天主」(申6:4),故此以「你要聽」!來代替「信經」,是以民早禱及晚禱必須誦讀的經文。

猶太人每一次到會堂聚會時一定會有一頂小禮帽,一件祈禱披肩,和兩個經匣。祈禱披肩的旁邊有一些的加長衣繸,加長的衣繸令他們記得上主的法律,而他們手上的經匣是用牛骨造的內有一小捲的聖經:

申6:4-9 及11:13-21 :「 以色列!你要聽,且謹守遵行,好使你在流奶流蜜的地方,獲得幸福,人數增多,如上主你祖先的天主所許給你的。以色列!你要聽:上主我們的天主,是唯一的上主。你當全心、全靈、全力,愛上主你的天主。並將這些話灌輸給你的子女。不論你住在家裡,或在路上行走,或臥或立,常應講論這些話;又該繫在你的手上,當作標記;懸在額上,當作徽號;刻在你住宅的門框上和門扇上」。

經匣放在頭上,是將上主的聖言常記在腦中,而放在手中是要活出天主的聖言,在手上的經匣要繞手七圈,因為七是完滿的數字及紀念天主用七天創造天地。

「如果你們真聽從我今日吩咐你們的誡命,愛上主你們的天主,全心全靈事奉他,他必按時給你們的土地降下時雨,秋雨和春雨;必使你豐收五穀、新酒和新油,也必使田野給你的牲畜生出青草;如此你必能吃飽。你們應謹慎,免得你們的心受迷惑,離棄正道,去事奉敬拜其他的神,叫上主對你們發怒,使蒼天封閉,雨不下降,地不生產,你們必由上主賜給你們的肥美土地上迅速滅亡。你們應將我這些話銘刻在你們的心靈上,繫在你們的手上,當作標記;懸在你們的額上,當作徽號。應將這些話教給你們的子孫,不論住在家裡,或在路上行走,或臥或立,不斷地講述;還應刻在你房屋的門框和門扇上,好使你們和你們子孫的歲月,在上主誓許給你們祖先的土地上,如天覆地之久長。 」

虔誠的猶太教徒穿上經袍(tallit)及戴上經匣(Mezuza)祈禱

 

 

 

 

 

經匣(Mezuza)希伯來文的術語是「默組匝 Mezuza」

「默組匝」原有「門框」之意(申6:9)。但在充軍之後,「默組匝」卻有不同的意義,是指一塊長方形的小羊皮紙而言(12 × 5cm)。這塊羊皮紙被放在木、金屬或玻璃質的圓管中,在紙上書有申6:4-9及11:13-21的經文,分二十二行。紙的翻面書有「厄耳沙待」(意謂:全能者天主)。再將此紙片由左至右收捲起來,放在圓管中。思高譯本稱之為「經匣」(瑪23:5)。猶 太人將這經匣掛在門框上,凡出入房舍的人,必以手觸匣,再口親手指,以示尊敬(申6:6-9)。但後來的猶太人竟將之視為驅逐邪神惡魔的護符,更視之為猶太宗教的外在標記,且將之公開戴在額上。現今的猶太經師只在聚眾祈禱時,才佩戴「經匣」。至於申6:4-9及11:13-21,可說是自充軍以後每位猶太人天天當念的「信經」。

經匣內藏有一塊長方形的小羊皮紙而言(12 × 5cm)。這塊羊皮紙被放在木、金屬或玻璃質的圓管中,在紙上書有申6:4-9及11:13-21的經文,分二十二行。

古城門上的古老經匣

 

經袍(tallit)就是戶籍紀15:37-41中所述的祈禱披肩

上主訓示梅瑟說:「你吩咐以色列子民,命他們世世代代,在自己衣邊上做上繸頭,衣邊的每個繸頭,應用紫繩繫著。這繸頭是為叫你們一看見,就想起上主的誡命,依照遵行,免得你們隨從心中和眼目的慾望,而放縱淫亂。 這樣,你們必對我的一切誡命,懷念不忘,依照遵行;這樣在你們的天主面前,你們常是聖潔的。我上主是你們的天主,我領你們出離埃及是為作你們的天主:我上主是你們的天主。」

 

虔誠的猶太人為著避免受旁人影響,會把經袍(tallit)將整個人蓋上,專心一意祈禱

 

經袍Tallit的最獨特之處是它的四角有四個繸頭。這四個繸頭可不是普通的繸頭,它們是按照當年上主所吩咐梅瑟的樣式而製成的,至今已有大約3400多年的歷史。雖然這些繸頭表面上看起來很普通,但是它們的存在卻是帶有極大的意義。

「繸頭」的希伯來文是tzitzit ,它的希伯來文數值是600。每個繸頭都是由5個雙結和8根線組成,總共13個元素,加上600,就是613,這正象徵著上主吩咐梅瑟,要以色列百姓遵守所頒佈的「十誡」。學者們確認在拉比時代,《托辣》Torah中的法律和典章條文(包括格言、禁令、誡命、律例及規條)的總數為613條。這些誡命都是上主在西乃山向梅瑟所頒布的。這些誡命分為兩大類:1.訓令式(積極的)的誡命一共248條,可與人體骨骼的數目相應(共分為18部分)。2.禁令式(消極的)的誡命一共365條,相等於人體肌肉的數目(共分為13部分,合計613條誡命。

在每個繸頭上要紫繩繫著,這喻表以色列百姓在上主的眼中是極為尊貴的。因為 在當時,紫色是極其稀有,非常貴重。只有皇室和貴族人才能賣得起。在繸頭上用紫繩繫著來表示以色列百姓是被祝聖的、是屬神的,有天主尊貴的形象。

在舊約和耶穌時代,這帶有繸頭的衣服就是猶太人所用的祈禱披肩。這帶有繸頭的衣服,是一塊很大的長方形布,通常是由羊毛織成的,用來當做外衣每天披在身上。也用來在祈禱、讀經時,披在頭上。穿著這帶有繸頭的衣服,是為提醒自己要遵守天的法律。

Published Date: 
Saturday, October 28,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