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二十主日

「那時候,耶穌退往提洛,及漆冬一帶。看,有一個客納罕婦人,從那地方出來,大聲呼喊,說:「主,達味之子,可憐我吧!我的女兒,被魔鬼糾纏得好苦啊!......」(瑪15:21-28)(8月20日)


聖經:瑪15:21-28

釋經

在1-20節,耶穌在意識形態上顯然已離開以色列;現在,他再次在地理上離開。他從加里肋亞海岸的革乃撒勒,來到提洛和漆冬,分別是在加里肋亞以北廿五及五十哩。他要走很遠的路,而我們也不知道他為什麼要往那裡。這是他所週遊最北面的地方,也是在本福音裡,除了孩提時逃避黑落德(2:13-23),以及前往加達辣(8:28-34)之外,這是他離開猶太/撒瑪黎雅境的唯一一次。這是他三次治癒外邦人的其中一次(8:5-13,28-34)。

21-22節:有一個客納罕婦人

「21耶穌離開那裡,就退往提洛和漆冬一帶去了。22看,有一個客納罕婦人,從那地方出來喊說:「主,達味之子,可憐我罷!我的女兒被魔糾纏的好苦啊!」

「耶穌離開那裡,就退往提洛和漆冬一帶去了」(21節)。我們不清楚耶穌是否確實進入了提洛和漆冬,抑或純粹到外邦人地區的邊界。馬爾谷描述他進了一家(谷7:24),但沒有說明它的地點。瑪竇沒有告訴我們,耶穌為什麼要前往這地區。群眾先前已打擾他尋求獨處,但他又似乎不是要在外邦的領域尋求屬靈的更新。也許天主帶領他到那裡,好使我們欣賞到這個充滿信德的客納罕婦人的故事

「有一個客納罕婦人」(22節)。「客納罕」一詞使人無可避免地聯想到原先住在巴肋斯坦,但被猶太人迫遷的外邦人,從而把這個婦人跟天主的子民相對比。那婦人從那地方出來喊說(希臘文:ekrazen):「主,達味之子,可憐我罷!我的女兒被魔糾纏(希臘文:kakos daimonizetai)的好苦啊!」(22節)。婦人稱耶穌為「主」和「達味之子」,這是猶太人對默西亞的稱呼。我們很驚訝聽到這些話竟出自一個客納罕婦人的口。耶穌剛才聽到門徒說這些話(14:33)。

──她的話與法利塞人和經師的話形成對比;他們剛才批評耶穌容許門徒吃飯時沒有遵守洗手禮。他們是要暴露和破壞耶穌的聲譽。但是,這個婦人只說尊敬和信德的話。

──她有清晰的異象,相對於門徒缺乏異象(14:13-33)。

這婦人好像撒瑪黎雅婦人一樣,是雙重的局外人──外邦人和女人。考慮到耶穌本國的人沒有認識到他,甚至他的門徒仍未稱他為默西亞(16:13-20),這個出自客納罕婦人的稱呼,是最不平凡的。也許這正是瑪竇要表明的重點;……信德的宣認首先出目外邦的婦人。婦人所說「主,可憐我罷」(希臘文:Eleeson me kyrie),使人想起彌撒中的「上主,求你垂憐」(Kyrie eleison)。學者指出,她的話是所有基督徒的宣認,反映出教會的禮儀,採納聖詠的祈禱語言。

23-24節:門徒要求耶穌打發她走

「23耶穌卻一句話也不回答她。他的門徒就上前求他說:「打發她走罷!因為她在我們後面不停地喊叫。」24耶穌回答說:「我被派遣,只是為了以色列家失迷的羊。」

「打發她走罷!因為她在我們後面不停地喊叫」(23節)。門徒們因婦人不停喊叫而感到不快,於是要求耶穌打發她走,正如他們在較早前要求耶穌遣散飢餓的群眾一樣(14:15)。這婦人稱耶穌為主,但門徒要求耶穌打發她走時,卻沒有這樣稱呼他。我們不知道他們是否想耶穌擺脫她,抑或給予她所想的,然後讓她離去。不管結果怎樣,只要她不再煩擾他們,他們便會感到愉快。

「耶穌卻一句話也不回答她」(23節)。在整部福音裡,凡是呼求他憐憫或拯救或治癒的人,耶穌都立刻回應的。他對客納罕婦人所表現的沉默是令人震驚的。儘管耶穌沒有打發她走,卻回答門徒:「我被派遣,只是為了以色列家失迷的羊」(24節)。耶穌不容許自己被轉移。他要拯救一個民族,他肩負一個特別的責任,就是先向猶太人傳教。然而,我們是失望的。我們想耶穌治癒婦人的女兒!

25-26節:主,援助我罷!

「25那婦人卻前來叩拜他說:「主,援助我罷!」26耶穌回答說:「拿兒女的餅扔給小狗,是不對的。」

但是,最壞的情況仍要出現場!她叩拜他說:「主,援助我罷!」(25節)。現在,耶穌當然會變得溫和吧!不!這對我們來說是很困難的!耶穌竟說:「拿兒女的餅扔給小狗,是不對的」(26節)。這些話出自耶穌的口中,聽起來就好像耶穌剛才所形容的不潔的話(11節)。

如果知道這個故事是從猶太人的觀點來敘述是有助的……瑪竇的敘述時常重複一個主題,就是福音首先是屬於以色列的。雖然猶太的宗教領袖再三受到嚴厲的判斷,但瑪竇福音的作者想絕對地清楚指出,天主沒有遺棄猶太人,天主仍忠於盟約,而耶穌是首先向以色列傳教的。

這個客納罕婦人求耶穌跨越一個威脅到他的界限。耶穌在復活後,他將在委託門徒傳教時,向外邦人打開大門(28:18-20)。在此之前,他必須給予以色列人每一個機會──但是,這個客納罕婦人正在心碎!他藉著降生成人,親自擔負我們眾人都要奮力面對的人性張力。現在,他必須選擇一個善,而背向另一個。這是作為人的問題。

27-28節:婦人,你的信德真大

「27但她說:「是啊!主,可是小狗也吃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屑。」28耶穌回答她說:「啊!婦人,你的信德真大,就如你所願望的,給你成就罷!」從那時刻起,她的女兒就痊癒了。」

「是啊!主,可是小狗也吃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屑」(27節)。婦人注意到耶穌所用的詞語,不是指流浪街頭的狗(希臘文:kuon),而是指家養的寵物(希臘文:kunariois)。寵物不但屬於家庭,正如牲畜一樣,更是家庭的一份子。牠們附屬於家庭的成員,享有其他動物所沒有的特權。雖然牠們不能同坐席,但可以親密地伏在主人的腳下。家庭在吃飯時,也很難抗拒向寵物?一點兒食物的樂趣。

這個婦人向耶穌呼籲:「是啊!主,可是小狗也吃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屑」(27節)。她一方面承認耶穌是主,而她的地位卑微,但也聲稱擁有合法的,假如是適度的特權。她不但相信耶穌能治好她的女兒,也相信他會治好她的女兒。

耶穌稱讚她,給她回答說,「啊!婦人,你的信德真大,就如你所願望的,給你成就罷!」(28節)。「這婦人猶如葛法翁的百夫長(8:5-13),闡明外邦人的信德使以色列蒙羞(參閱11:21)。婦人的女兒也好百夫長的僕人或兒子,在耶穌說「給你成就罷」這話時立刻痊癒(參閱15:28; 8:13)。耶穌在躲避敵視的宗教領袖,和刺激執拗的門徒後,耶穌發現這個充滿信德的婦人是一份喜樂!他樂於讓她駁倒,這明顯相對於他如何對待那些勢權的人。「從那時刻起,她的女兒就痊癒了」(28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