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若翰・維雅納(司鐸)(紀念)・常年期第十八周・星期四

「那時候,耶穌來到了斐理伯的凱撒勒雅境內,就問門徒說:「人們說人子是誰?」他們說:「有人說是洗者若翰;有人說是厄里亞;也有人說是......」(瑪16:13-23)(8月4日)


聖若翰・維雅納(司鐸)(紀念)

聖人於1786年在里昂附近出生。歷經不少困難和波折,終於晉陞鐸品,被委任亞爾斯堂區主任。聖人在任四十二年,以宣講、克己、祈禱和愛德,奇妙地使他的堂區復甦和發展。他協助前來悔罪的人,馳名遐邇,各方信眾蜂擁而來,請求指導。1859年安逝。教宗比約十一世立他為普世神職人員的主保。


當人們問及你的信仰時,你總不能人云亦云,他人的信仰分享並不是你的答案,上主必定對你有所啟示,這就是你獨突的信仰體驗。況且,耶穌不是在問:「他人說我是誰?」,而是在詢問你︰「你說我是誰﹖」(瑪16:15),你將如何回覆主耶穌呢?

你所宣認的信仰必須是發自你的內心,上主已教你認識他,一切都放在你的肺腑裡,寫在你的心頭上,而不僅透過他默感的話語(參耶31:33),耶穌期盼你如門徒們明認他說︰「我主!我天主!」(若20:28)、「你是默西亞,永生天主之子」(瑪16:16)。而事實上,你也可以宣認自己的信仰,縱使人的智力和認知有限,我們不是靠肉和血的啟示,而是全能永生天主會賜與我們超性的目光去認識他(參瑪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