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斐理伯・內利(司鐸)(紀念)・常年期第八周・星期四

「耶穌和他的門徒及一大群人,從耶里哥出來的時候,有一個瞎眼的乞丐,即提買的兒子巴爾提買坐在路旁。他一聽說是納匝肋人耶穌......」(谷10:46-52)(5月26日)


聖斐理伯.內利(司鐸)(紀念)

聖人於1515年在意大利佛羅倫斯出生;後首途羅馬,開始獻身於青年教育,並創立了為貧病人服務的團體。1551年晉鐸,創立了「祈禱會所」,其目的在講道誨人,練習聖歌,實行愛德善工。聖人一生愛人,遵守福音聖訓,樂意為天主服務。1595年安逝。


瞎眼的巴爾提買坐在耶里哥的路旁。耶穌經過的時候,一大群人跟隨著他。巴爾提買雖然看不到,但他充滿信德,他的心靈眼睛使他看到耶穌就是默西亞,「達味之子」。他也知道耶穌是慈悲的,於是他大聲呼叫:「可憐我吧!」(谷10:47,48)

當耶穌叫巴爾提買過來時,他立即扔下自己的外衣,跳起來,走到耶穌跟前(谷10:50)。為一個瞎子來說,這是一個充滿信德的行為。他的外衣是唯一可保暖的物件。如果耶穌沒有治愈他,他沒可能在一大群人中找回外衣。此外,他把外衣扔在路旁,外衣可能會被其他人偷去。巴爾提買把外衣扔掉的這個行動,比他大聲呼喊的語言更顯示了他的信德。我們生活的方式,也向世界顯示了我們是否以耶穌為我們生活的主。你手握有什麼?你要扔掉那些東西以使你能自由地走向耶穌跟前?扔掉它們,「起來」,耶穌在「叫喚你」呢!(谷10:4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