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旬節後首主日・天主聖三節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我本來還有許多事,要告訴你們,然而,你們現在不能承擔。當那一位真理之神來到時,他要把你們引入一切真理,因為,他不憑自己講論,只把他所聽到的......」(若16:12-15)(5月22日)


聖經:若 16:12-15(天主聖三節)

釋經

12-15節:聖神要把你們引入一切真理

「12我本來還有許多事要告訴你們,然而你們現在不能擔負。13當那一位真理之神來時,他要把你們引入一切真理,因為他不憑自己講論,只把他所聽到的講出來,並把未來的事傳告你們。14 他(希臘文:ekeinos)要光榮我,因為他要把由我所領受的,傳告給你們。15凡父所有的一切,都是我的;為此我說:他要由我領受而傳告給你們。」

「我本來還有許多事要告訴你們,然而你們現在不能擔負」(12節)。門徒仍未準備承受展現在他們面前的擔子。他們將看見上主與普通的罪犯一同被處決。他們將被監禁、鞭打,並且為他們的信仰而被釘十字架。他們透過犧牲自己的鮮血來宣傳教會。他們將看見外邦人的影響力在教會內增長。但是,耶穌沒有要求門徒現在便要面對這樣的問題,因為他們仍是軟弱,他反而給他們留下一個時機,讓聖神與門徒一起,引導他們和堅強他們。

保祿這樣說:「天主是忠信的,他決不許你們受那超過你們能力的試探;天主加給人試探,也必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夠承擔」(格前10:13)。或者,正如古老的英國諺語說:「天助不幸者(天主眷顧弱者)。」

「當那一位真理之神來時,他要把你們引入一切真理」(13a節)。好一個名字──真理之神!真理之神不會引我們進入錯誤,卻給我們指示正確的路徑。那條路徑會是又窄又崎嶇,但是,真理之神會幫助我們滿懷信心地行走。

──智慧超越智慧,真理之神不會使我們愚蠢。
──真理之神充滿著愛,不會被利益衝突或嫉妒引誘。
──真理之神時常臨在,在每個黑夜和每個渺茫和可怕的地方,總會為了我們而在那裡。

「因為他不憑自己講論,只把他所聽到的講出來」(13b節)。耶穌不講自己的話,卻說:「凡由我父聽來的一切,我都顯示給你們了」(15:15)。耶穌在他的大司祭祈禱中說:「你所授給我的話,我都傳給了(門徒)」(17:8)。同樣,聖神不會講自己的話,卻「把他所聽到的講出來。」耶穌和聖神的每句話都是紮根於天父的真理。由於天主啟示的終結在於耶穌基督的這個主題,教會經常正確地懷疑那些聲稱擁有進一步啟示的講法,就是所有基督徒良心的約束──不管是摩門教的聲稱或統一教教主文鮮明的托詞──並且正確地認為類似的立場是極之反常和崇拜的。

「並把未來的事傳告你們」(13c節)。正當「未來的事」可能指稱先知之恩,(它)更可能是指整個基督徒系統,當耶穌講論時仍屬於未來,而要藉聖神,不是本性的洞悉力來啟示給信徒。現時,門徒是信仰中天真幼稚的人,理解得很少。其後,當他們能夠處理時,聖神將揭示越來越多。我們將看到宗徒大事錄說明這原則,尤其在關於外邦人方面。起初,教會將由猶太人管理,為聚集在聖城耶路撒冷的猶太人。直至宗10章記載伯多祿看見神視後,教會才歡迎外邦人,除了作為皈宗者。天主並非向伯多祿啟示新的真理,即他對外邦人的愛──那個啟示追溯到約納先知書和其後的先知書──而是教會只會能夠逐漸欣賞古代的真理。

耶穌正向宗教講話──那些當他仍與他們在一起、聆聽他的話(14:25-26),以及由起初與他在一起(15:27)的人──但是,聖神繼續引導今日的教會。我們的處境每日隨著新科技和政治而改變,但真理之神準備協助我們把天主的真理跟新處境連繫。在每個新的境況,同一忠信的聖神引導我們重新學習古老的、可靠的真理,並用新和可靠的方法來應用這些古老的真理。

「他(希臘文:ekeinos)要光榮我,因為他要把由我所領受的,傳告給你們。凡父所有的一切,都是我的;為此我說:他要由我領受而傳告給你們」(14-15節)。在第五和最後一次講論護慰者的言論時,使用ekeinos這強調的指示詞來形容聖神。只有他,而不是別人,才教訓門徒一切(14:26),將為基督作證(15:26),指證世界的錯誤(16:8),把門徒引入一切真理(16:13),而(現在)他的最崇高使命,就是光榮耶穌。

聖神將「要把由我所領受的,傳告給你們」(14節),但若望提醒我們,父已把「一切」(13:3)交給耶穌,而耶穌提醒我們,「父所有的一切,都是我的」(15節)。因此,聖神將給我們揭示「一切」以及「父所有的一切。」這些真理已在較早前揭示,在某程度上,透過梅瑟、先知,和耶穌,但我們往往沒有準備好來理解它們。隨著我們的理解力增長,聖神「要教訓(我們)一切,也要使(我們)想起,(耶穌)對你們所說的一切」(14:26)。

這樣的成長──體會天主圓滿真理的能力──是一生的過程。我們在今世都永不會準備理解天主的一切真理,但聖神是可靠的嚮導,所以,我們應成為忠信的信徒。在另一個語境(瑪3:3-23;谷4:3-20;路8:4-15),耶穌談及福音的種子落在四種不同的土壤──路旁,種子抓不緊泥土,而魔鬼很快來偷走它──石頭地裡,那裡的土壤不深,即刻發了芽,但石頭阻止它生根──荊棘中,世俗的焦慮窒息了福音的種子──以及好地裡,能結出果實,有的結三十倍,有的六十倍,有的一百倍。

有些靈修偉大是著名的──潘霍華、德蘭修女、葛理翰──但大多數教派至少包括很少數。大多數人以平民百姓的外表出現,卻發放屬靈的力量。我們羡慕,或許甚至妒忌,他們默默的信心。我們可能從沒有考慮過的是,如果我們完全向聖神的引導和教訓開放我們的生命,即如果我們成為好地,聖神有德能在我們身上恢復那種屬靈的生命力。

儘管我們可能容易接受目前的屬靈狀態為不可改變的,但是,傳統的靈修訓練──崇敬、閱讀聖經、祈禱、與基督徒朋友連繫,以及忠信地服從我們經已明白的事──會增強我們接受聖神的教訓──準備我們屬靈的成長,如同種植植物般,?地、除雜草、澆水和施肥。我們藉著選擇是否實行類似的訓練,決定是否會成長為茁壯的、結出果實的門徒──我們會否從與聖神連繫而得益。聖神提供忠信的引導。然後,一切取決於我們是否對那引導持開放的態度。

儘管聖神幫助我們面對問題,是耶穌沒有提供特殊指示的,但聖神的話將時常與父和子的話一致。那給予我們一種標準,判斷那些聲稱由聖神帶領的人的說話。他們的話是否與父和子的話相一致?如果不是,他們的話就不是來自真理之神。重要的是,基督徒能夠作出這樣的判斷。「可愛的諸位,不要凡神就信,但要考驗那些神是否出於天主,因為有許多假先來到了世界上」(若一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