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期第五周・星期三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園丁。凡在我身上不結實的枝條,他便剪掉;凡結實的,他就清理;使它結更多的果實;你們因我對你們所講的話......」(若15:1-8)(4月27日)


耶穌是真葡萄樹,我們是枝條;我們必須結很多果實,或是被投入火中焚燒(若15:5-6)。我們能結果實,主要不是由於我們的努力,而是由於我們住在耶穌內以及讓衪住在我們內(若15:5)。我們被天主聖言修剪後,便會結果(若15:2-3)。因此,結果實只是一件簡單的事,就是我們與耶穌的關係和我們被衪潔淨。

雖然結果實是簡單,但並不容易,因為與上主的關係需要拒絕我們的自我,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然後跟隨衪(路9:23)。同樣地,結很多果實的潔淨工夫是非常困難的。當上主藉衪的聖言修剪我們,衪剪去我們如此多的生命,使我們懷疑當衪完成工作時,是否還會留下任何東西。因此,很多人拒絕與耶穌有關係和被衪潔淨。這些人不會結果,從而把自己與天主分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