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期第四周・星期五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你們心裏不要煩亂;你們要信賴天主,也要信賴我。在我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我去,原是為給你們預備地方;如不然,我早就告訴了你們......」(若14:1-6)(4月22日)


很多時候,在我們的生活裡,我們會告訴別人:「你們心裡不要煩亂」(若14:1)。我們會採用這些鼓勵說話,例如「振作起來」、「事情會好轉」、或甚至「我會為你祈禱」。耶穌告訴我們不要煩亂之後,衪說了另一番話。衪命令我們要有信德(若14:1),衪已經為我們們預備了地方。如果我們相信耶穌已在衪父那裡為我們們預備了地方(若14:3),我們不會感到煩亂。這可能指如果我們知道自己在天上已有地方,我們在世上不會心煩。不過,這篇文章最有可能的意思是,如果我們知道自己的地方在我們天父的家 ── 教會,我們不會心煩。

所有基督徒是基督奧體 ── 教會的成員(格前12:12)。我們會被擾亂,除非我們在教會內各司其職,各盡其責(弗4:16),以「建樹基督的身體」(弗4:12)。無論我們在教會的職務是在我們的工作上為耶穌作證、培養我們的孩子、在基督內建立我們的婚姻、牧養我們的堂區、以敬拜之情祈禱、為窮人服務、教導聖經、或成為傳教士 ── 我們不會感到心煩,如果我們接納天主給我們在教會的職務。不要憂慮。應快樂!成為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