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主受難紀念・聖周五

「敘述:那時候,耶穌和門徒出去,到了克德龍溪的對岸。在那裡,有一個園子,耶穌和門徒便進去了。出賣耶穌的猶達斯也知道那地方,因為耶穌同門徒,曾多次在那裡聚集......」(若望所載主耶穌基督的受難始末18:1-19:42)(3月25日)


當大司祭亞納斯審問耶穌時,耶穌堅持他所作的講話都是公開的、全都是光明磊落,並沒有在暗地裡講過些什麼,諷刺的是侍立在大司祭旁的一個差役,竟不分尊卑給耶穌來一個耳光說:「你就這樣答覆大司祭嗎?」(參若18:20-22) 我們定會義正詞嚴的說基督纔是真正的大司祭 (參希 2:17; 4:15; 7:26; 8:1; 9:11),然後理直氣壯地批評亞納斯和他的差役,痛斥他們的言行傷透了主耶穌,指責他們是有罪的人。其實,我們是否五十步笑一百步呢? 我們的罪也觸犯了基督,同是殺死基督的兇手和刑具。

耶穌貴為大司祭竟被迫站公眾前受虐打以致不斷流出血來,再被解送往比拉多的府第審問,比拉多雖然找不出耶穌的罪證,為順應猶太人的訴求,遂「命人把耶穌帶去鞭打了」(若19:1),兵士們更乘機戲弄耶穌以荊棘編造了一個茨冠,放在他的頭上,再給他披上一件紫紅袍,走到他的跟前來說:「猶太人的君王,萬歲!」並給他耳光 (參若19:2-3)。 在另一邊廂,司祭長和差役們一看見耶穌,就喊說:「釘在十字架上!釘他在十字架上!」比拉多對他們說:「你們把他帶去,釘在十字架上罷!我在他身上查不出什麼罪狀。」(若19:6) 猶太人就喊叫說:「除掉,除掉,釘他在十字架上!」比拉多對他們說:「要我把你們的君王釘在十字架上嗎?」司祭長答說:「除了凱撒,我們沒有君王。」(若19:15) 我們也會這樣回應大司祭嗎? 不管我們怎樣回應,耶穌並不會定亞納斯、差役、或當中任何一位的罪,他也不會懲罰我們,耶穌這位大司祭選擇為我們交出自己的性命,寧可死在十字架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