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第三周・星期一

「耶穌來到納匝肋,會堂裡向人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沒有一個先知在本鄉受悅納的。」我據實告訴你們:在厄里亞時代,天閉塞了三年零六個月,遍地起了大饑荒......」(路4:24-30)(2月29日)


當耶穌在納匝肋講道時,特別提及納亞曼病癒的事,或許衪在暗示以色列人的謙恭,不足以使疾病痊癒。驕傲的納亞曼身邊,有很多謙遜的僕人。他妻子的婢女,是一位年青的以色列人,她的家園被納亞曼入侵,但她放下國家尊嚴,指出如何能治癒納亞曼的病。在先知厄里叟的家裏,納亞曼謙遜「的僕人們前來對他」解釋治病的途徑,帶領他往約旦河去。這種謙遜,並不是僕人的必然反應,正如厄里叟的僕人革哈齊在納亞曼病癒後的表現(列下5:20)。在治癒納亞曼這件事上,納亞曼的僕人比他自己付出更多。

在納匝肋的會堂,有沒有謙遜的僕人?明顯地,答案是「沒有」。因為「在會堂中聽見這話的人,都忿怒填腔」(路4:28)。在現場所有驕傲的會眾中,沒有人謙虛地放下他們的尊嚴,與會堂首領爭辯反擴,帶領他們接受耶穌賜給他們的治癒(路4:18;谷6:5)。誰人會為服務他人而坐末席(路14:10)?如果沒有人願意坐末席,耶穌將被趕出家庭、公司、教堂和市鎮(路4:29-30)。站在世界的後面!服務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