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第三主日(舉行候洗者考核禮)

「那時候,耶穌來到撒瑪黎雅的一座城,名叫息哈爾,靠近雅各伯給他兒子若瑟的莊田;在那裡有「雅各伯井」。耶穌走累了,就順便坐在井旁;那時,大約是第六時辰......」(若4:5-42)(2月28日)


一個撒瑪黎雅婦人帶了水罐來到井邊取水(若4:7)。 耶穌坐在井邊, 卻賜給她活水(若4:10)。 耶穌對她說:「誰若喝了我賜與他的水, 他將永遠不渴;賜給他的水, 將在他內成為湧到永生的水泉(若4:14)。」 那個婦人充滿了聖神的活水,忘掉了井水, 留下了她的水罐在井邊。 她所關心的是向其他人講述耶穌(若4:28)。

天主創造人, 使之在肉身和精神上感到口渴。 我們肉體上每天要喝水, 在精神上更加需要頻繁的喝。 甚至更心硬的人,不論他們是否認知,也渴求耶穌的活水。 撒瑪黎雅婦人一旦喝了耶穌賜予的活水,禁不住要將這水帶給其他人。同樣,我們也要將耶穌的活水帶給口渴的天主子民。

撒瑪黎雅婦人教給我們,當我們完全喝過耶穌賜予我們的活水後,我們要開始傳揚福音。我們如此充滿了活水,使我們不得不這樣做。 如果我們不傳福音,我們就好像得了精神上脫水的症狀。 耶穌說:「誰若渴, 到我這裡來喝吧!凡信從我的,就如經上說: 從他的心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若7:37-38)。到耶穌跟前, 深深的喝吧, 告訴全世界有關祂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