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三主日

「德敖斐羅閣下:有關在我們中間所完成的事蹟,雖然已有許多人,依照那些從開始就親眼見過,並為聖言服務的人,所傳給我們的,編寫成書......」(路1:1-4;4:14-21)(1月24日)


耶穌以誦讀天主聖言來開始他的公開傳教生活。厄斯德拉透過日夜不斷誦讀和教導聖言,開展他更新以民的工作(厄下8:3,8)。同樣地,我們亦能以長時間誦讀聖言來迎接這新的一年。你可以考慮由今天起,直到四旬期開始前,每天都用一小時細閱聖經和祈禱;若一小時太多的話,在未來兩週裏,每天用十五至三十分鐘來細閱每天讀經也未嘗不可。

當我們在聖言中完全開放自己,我們便可以脫離罪污(參閱弗5:26),把阻礙我們在主內成長的東西清掉(參閱若15:3)。透過接受天主的聖言,我們更能聽到天主的說話,並在信德中有所增長(羅10:17)。天主的話幫助我們辨別心中的感覺和思念(希4:12),並且在靈性上獲得飽飫(瑪4:4)、充滿喜樂、便獲得更多的力量(厄下8:10)。天主的話「使天主的人成全,適於行各種善工」(弟後3:17)。

這些只是天主聖言眾多效果中的幾項。他的話是如此生活化、有效(希4:12)、充滿德能,並是如斯豐富;所以,若我們在新年伊始之時可深深沉浸其中,這一年將可成為我們生活命最美好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