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想生命中的聖言

默想生命中的聖言 ( 第一講 ) ----- 李子林兄弟主講

李子林兄弟首先講出主題 " 默想生命中的聖言 " 這是對所有基督徒很重要的聖言 , 因為人是天主所創造的 , 從聖經中我們心中也有天主聖言的存在 . 我們透過默想和祈禱 , 可以讓靈魂自由地悔攺 .使我們回歸到天主創造我們的目的 . 宗 26 : 18 ,
歸向天主是我們最完美的歸依 . 可以看出天主的旨意 ; 感受到天主的愛 , 這份愛使我們生活和生命有所改變 , 因為舆天主同在 , 便知道如何對待他人和事 ! 李子林兄弟解釋十字架中橫的一條代表我們都是主的兄弟姊妹 , 是與主同在 ; 十字架上垂直的一條 , 是我們聽從天主的旨意 !
默觀聖言時 , 透過祈禱與天主同在 , 並用天主的眼光來看世界 和面對世界 希 6 :4 , 帶領我們進入更有深度的信德 , 意味到天主的啓示 .
我們可以從創世紀看到天主怎樣吩咐亞巴郎 , 他便聽命和相信而行事 , 天主的旨意和亞巴郎是一樣的 . 亞巴郎和我們都是天主的朋友 ! 這是歸依後第一個果實 .
當我們祈禱時心中的火熱感覺 、力量 、和喜悅 , 這是默觀天主聖言所得到的最好果實 , 使我們可以把天主的國帶到人間

默想生命中的聖言 ( 第二講 ) ----- 李子林兄弟主講

重溫上一堂天主聖言和默觀聖言 . 今天主要講聖經和天主聖言 , 是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 . 聖經具有悠久的歷史 , 依據聖經的指示 , 應該用祈禱和默觀方式 , 體驗天主的救贖工程 : 過去 、現在、和將來 , 這樣可以瞭解天主為我們預備的將來 .
我們閱讀聖經畤嘗試了解這段聖言的思想和我們被邀請的感覺 , 明白天主的愛和關懷 , 默觀聖言對我們的召叫 .
聖經上第一本書創世紀 , 看到天主創造了人 , 如何人違背了天主 , 我們透過創世紀發現整個人類歷史的不理想地方 , 正如人想成為天主 , 就像源祖父母所犯的罪過 , 是罪惡的起源 . 罪的開始使人性扭曲和具有傷害和排斥他人的犯罪意圖 ! 並想破壞天主的創造 , 破壞大自然的境界 , 使世界資源不能公平分配 ! 這些思想都是人們的罪 !
從創世紀1-13章可以看出我們所有人都有罪 , 我們都是罪人 ! 可以從 羅 6 :23 ; 創 3 : 15 ; 創 4 : 15 ; 看到天主仍然想幫助有信德的人和拯救人類 ! 從創 11章 開始便看出天主救贖的事蹟 .
回到現在人類社會裏所有發生和表現的 ; 究竟我們是否把自己完全交託給天主呢 ? 或者有想超越天主能力的私念呢 ? 當我們默觀時 , 如果跟著天主的引領 , 我們會有和平和喜樂的心境 !

默想生命中的聖言 ( 第三講 ) ----- 李子林兄弟主講

Hessler 重覆上週有關原祖父母犯了的罪 , 但是天主沒有放棄我們 , 尋找機會幫助我們 ! 雖然後代子孫非常邪惡 , 嫉妒而引起殺害兄弟等 , 因此有洪水災難 , Noah 方舟的事件 ! 天主對人仍然沒有放棄 , 衪召叫了亞巴郎因為他的信德 , 但是亞巴郎仍有想超越天主的心....我們從舊約梅瑟五書中發現許多罪惡的人和事 , 也沒有解決辦法 , 因此要來到新約時代 !
天主為了愛和救贘我們 , 便派遣了耶穌降生成人 , 使我們和耶穌直接見面和接觸 , 開啓了救贖工程 ! 我們在新約時代透過洗禮聖事而獲得救恩而進入新生命和新天地 . 從四福音中可以看出救恩出於天主 .
我們可以用默觀祈禱的方式 , 認識自已的人生和生命 , 當受苦時可以望著十字架上的耶穌 , 舒緩了内心的苦痛 ! 架上七言你會選擇那一句呢 ? 在靜默中回想天主聖言 : 路24章門徒遇見耶穌的片段 , 緊記着耶穌給予我們的安慰和臨在 . 我們在生活上實踐中活出如何跟隨和回應耶穌的召叫和與基督同行 , 這是生命的開端和終結 , 這歡樂使我們有力量承受生命中的十字架 !

默想生命中的聖言 ( 第四講 )----- 李子林兄弟主講

因為有教友問 Hessler 為甚麼會講這課題 , 有甚麼好處呢 ? 所以 Hessler 解釋天主創造了人最終的目的和意義 ! 現在的世界轉變遜速 , 使人難以頇備和計劃 , 我們有沒有問自已生長在人世中目的是什麼 ? 耶穌會的會徂 , 他領會到人受造是要讚美 、崇敬和事奉天主 . 未有創世紀時天主已經存在 , 天主聖三 , 無限完美和永恆 , 已經在無限上智中存在 ! 天主用祂的肖象創造了我們 , 使我們分享了永恆 、完美 、和無限的恩寵 ; 我們只可以用祈禱進入天主性 ; 用默觀祈禱和天主建立關係和存在的意義 ! 當我們在生活中遇上困難和軟弱時 , 天主在我們身邊幫助我們渡過難關 , 因此我們是否要以感恩的心讚美天主 ? 並為做光榮天主的事而感到喜樂 !
耶穌告訴我們能否做地上的塩和世上的光 ? 如此 , 我們可以反映出天主的形象 ! 這是對天主表現出最好的方式和讚美 . 這是我們對天主的崇敬和事奉 ! 如果我們把自己奉獻给天主 , 很自然和精彩地服務他人 , 進入別人的心服侍他們 , 這樣我們能意識到天主的完美和愛而讚美天主 ! 進一步讚美欽崇天主 , 是為了拯救我們的靈魂 , 在天主內永遠與主同行 !

默想生命中的聖言 ( 第五講 ) -----李子林兄弟主講

當年耶穌會的會祖講述讚美 , 侍奉天主 , 為的是為我們的靈魂得到拯救 , 這是我們在生活中得到的果實 , 這是救贖 ! 可惜我們的原祖父母吃了禁果 , 令到我們背叛了天主 , 這都是創世紀中所發生的 : 謀殺 、妒忌、謊言等等從原祖父母違反天主後的生活方式 ! 但是天主為了拯救人類便到了新約的時代 !
天主遣派了耶穌到人間開始了救贖的工程 ! 這都是天主給予我們的 , 所以我們的內心和外表要讚美和尊崇天主的救恩 . 救恩的相反是喪失靈魂 ; 如果我們相信靈魂得救那麼相對是靈魂的喪失 , 我們有永恆生命便在天主庇佑下過喜樂和保守的日子 , 奉行天主的旨意與天主同行 , 這是救贖成功的定義 !
Hessler 列舉下列的福音 : 瑪 21:18-22 ; 路 12: 20-21 ; 瑪 16: 24-26 ; 瑪 10:28 ; 從福音中耶穌告訴我們救恩和靈魂得救的重要性 . 我們每天用祈禱和默觀幫助我們教友日常生活運行時 ,選擇超越我們本性的生活 !每人有一個 Nature Life ,還有靈魂上是 Super Nature Life ; 天主賜給我們靈魂七種神恩的美德 ,付予我們精神上的恩寵 ; 透過入門聖事 ,使我們成長 ,領受生命之糧的聖體 ,滋潤我們的靈魂並與天主同在 。
我們願意背負十字架跟隨耶穌 ,把舊有的我釘在十字架上 ,這樣舊的生命死去而重生 ,開始一個屬靈的新生命 ,活出天主賞給我們的肖像和天主聖三 ,這是 : 自然生命 、精神生命、靈魂生命 、 完美合一的狀態 ,默觀我們生命中的天主在那裏 ?是祂想我們所活的生命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