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利亞的信仰

瑪利亞的信仰 ( 第一講 )

盧神父由瑪利亞和天主的關係 , 和瑪利亞作為耶穌的母親説起 ; 當我們看有關三位聖祖和聖約瑟四個人的相關生活和我們都息息有關 . 正如瑪利亞同天主的關係也和我們一樣 .
迦拉達書 4 : 4 記載了有關天主子耶穌降生的事 . 從天主的角度看瑪利亞這女人有如創世紀的一位女人 .
若望 2 : 1-12 ; 和 19 : 25-30 兩章聖經的對應裏 , 我們看到在第 2 章傳教初期耶穌母親的出現 ; 在 19 章當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 , 瑪利亞和兩位婦女和耶穌所愛的門徒站在十架旁 ; 主耶穌對母親說 : " 女人 , 看 , 你的兒子 ! " 我們可以在29 , 30 節 所指的醋 ; 和 34 節的血和水 ; 都在這兩章聖經中反映出來 ! 因此可以看出瑪利亞的重要性 , 從幾段經文所説的 " 女人 " 這也是指出瑪利亞是伊甸園的亞娃 ; 是眾生之母 !

瑪利亞的信仰 ( 第二講 )

盧神父重提上一講若望福音加納婚宴關於瑪利亞的奇跡 . 今天要講一段福音和兩篇書信 ; 關於耶穌的族譜內四個女性 , 加上聖母瑪利亞便是五個女人 . 瑪竇福音 1 : 3-6 ; 16 節瑪利亞生耶穌 , 瑪利亞的丈夫若瑟 . 從族譜內可以看到瑪利亞地位的重要 , 因為族譜一般很少寫女性 . 另外 , 瑪 1 : 18-19 節瑪利亞因聖神有孕 , 若瑟是義人 有意暗暗地休退她 . 瑪 1 : 23 節 上主的天使告訴若瑟一位貞女將懷孕生子 , 人將稱他為厄瑪奴耳 , 意思是 : 天主與我們同在 . 若瑟是一個義人 , 所以完成天主的囑咐 , 實踐天主在他身上的計劃 .
路加福音 1:26-28 ; 29-35 講述上主的使者加俾額爾顯現給瑪利亞向她説 : 聖神要臨於你 , 至高者的能力要庇蔭.... 路 1 : 38節顯示了瑪利亞的信德 . 路 1 : 56節瑪利亞到依撒伯爾家住了三個月 ; 這也在撒下 6 :11節裏的約櫃放在加特人地方三個月的反映 , 暗示了瑪利亞和約櫃的連結 !
最後盧神父也講述了默示録 12 -1,2,5,6,13 節關於女人 , 瑪利亞代表教會 , 撤旦追殺逼害教會都是默示錄裏的隱喻 . 費肋孟書 1章 : 7-10 ; 12, 16, 17節 , 這幾段經文是以信仰的角度來看 , 我們應該反省 !
總結 : 究竟我以甚麽眼光看待瑪利亞的信仰 ; 對我們自已的信仰和信德怎樣看待呢 ? 反省我們的信仰是否正如瑪利亞的信德一樣 , 直到耶穌的來臨和復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