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時代的天主

人工智能時代的天主 ----- 陳慶鴻教授 , 客席嘉賓 Dr Agnes Chan 主講

陳教授現於明愛專上學院領導人工智能課程和研究工作,在這裡分享從人類的智慧,有目的地不斷發展,是否也領悟到宇宙也是有著智慧向著目標形成,和生物也是有著智慧和有目的地進化?

人類倚著天賦的高度智慧,不斷提高生產力,有目標地創造了機器時代、資訊時代,踏入人工智能時代。

目前的人工智能,只做到人類智能的很少功能,但已不斷在不同領域做出突破,用於每一個行業和日常生活中。人類智慧實在太驚人了!只有短暫人生的人類,竟然有智慧去研究宇宙怎樣產生,和研究生物怎樣進化!難怪聖經說:「天主於是照自己的肖像造了人」,並且「你們要生育繁殖,充滿大地,治理大地」(創1:26-27)

陳教授40年前的博士論文是在物理學,他在這講座中,解釋科學家原以為宇宙是沒有開始地永遠存在的,以致愛因斯坦也曾被宇宙永恆不變的假設誤導了研究方向,直至1927年物理學家勒梅特神父基於天文觀察提出宇宙是不斷膨脹的,發現了宇宙出於極大能量在無限細的小點「大爆炸」,後來物理學家更證明宇宙必須有開始,宇宙萬物是遵守著一些最基本的定律去演進,更演進出現了可以支持生命的環境。至於這些定律有沒有設計者,和演進有沒有朝向生命為目標,就不是科學的範疇。生物除了物質還有什麼,也不是科學的範疇。

從科學的認知和基督徒信仰,可試圖領悟有沒有萬物和定律的根源和目標、生命和進化的目的、和無盡的愛。無論相信有神或無神,都同樣相信宇宙大爆炸和有開始,並且生物有進化;而分別只在於有沒有目標、目的、或計劃。所以,一方面科學並不證明無神。另一方面,耶穌的宣講和犧牲,並非為了解釋宇宙怎樣形成,也不是為了解釋生物怎樣進化。

耶穌的言行(如赦罪)所顯示的神,是對人無盡的愛,信仰最重要的是天主是愛。但從耶穌所行的奇跡,也顯示了祂對自然(如平息風浪)、對生命(如復活)、對邪魔(如驅魔)有權能,聖多瑪斯卻用哲學證明了有一位「自有者」。

在香港大學研究DNA的Agnes Chan博士,與我們分享她從學習和研究DNA過程中,體驗到生命的極度奇妙。僅僅是從泥土可以找到的物質組成的C, G, A, T鹼基,不同組合排列竟然生長出各種不同的每個生命,例如一個細胞竟然產出不同器官的細胞,在兩天內長成一條魚。所以單是認識DNA,就足以令人驚歎。從前以為只要把人的DNA的圖譜排列出來,便能解決一切問題,但至今圖譜排列還未能完成,更發現還有更多問題待解決,實在令人要問究竟有沒有設計的主人。

科學可以用於解釋科學範疇內的事,但不能解釋科學範疇外的事,就如生命的意義和愛。宇宙、生命、智慧、真理、愛,太偉大了,人類竟然不但有智慧去探討,更會問這一切是否有目標、目的、或計劃!

人類是使用智慧,有目的、有計劃地創出人工智能的;至於人類的出現,是否也因著智慧,演變出擁有這樣智慧的人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