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第二十五周星期一

「那時候,耶穌對群眾說:「沒有人點上燈,用器皿遮蓋住,或放在床底下的,而是放在燈台上,為叫進來的人看見光明;因為沒有隱藏的事.....」(路8:16-18)(9月20日)

聖金大建司鐸、聖丁夏祥及同伴(殉道)(紀念)

基督信仰於十七世紀由中國傳入韓國(高麗);在福傳方面,平信徒自始一直擔當重要角色,其中不少備受迫害,並為主殉道。

金大建是第一位殉道的韓國神父。他於1821年8月21日生於韓國貴族。他的曾祖父母和父親均是殉道者。金大建15歲領洗,聖名安德肋,隨即與兩位青年一起遠赴澳門修讀神哲學。1845年在上海晉鐸,是首位韓國籍神父。同年10月回到韓國,被派到龍仁一帶傳教。1846年9月16日,金神父在新龍山附近被斬首殉教。

丁夏祥,聖名保祿,是韓國教會早期平信徒傳道員、領袖及修士。他的父親及叔父均是殉道者。他曾九次作韓國外交使節隨員,前往北京,請求北京主教派遣司鐸照顧韓國信友。他更前赴羅馬呈請派遣傳教士赴韓。隨後,他被派往澳門接受鐸職訓練,可惜未及晉鐸,於1839年9月22日於首爾殉道。

1984年5月6日,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訪問韓國時,宣布金大建神父、丁夏祥等共103位韓國殉道者為聖人。

黑暗勢力每天都由我們奪去很多天主的聖言(見路8:12)。由於聖言比黃金、珠寶還要珍貴,所以我們損失慘重。我們簡直被奪至盲目。我們甚或不知聖言已遭掠奪,正輕易地不斷失去,在一天裡,我們甚至遭數次搶劫,但連報失的能力也沒有。

只要我們把從天主聖言而來的啟示,放於燈台上,便能制止狂徒繼續搶劫我們(路8:16)。讓那光絢爛地照耀,讓人一同看守,使魔鬼不能搶劫我們,並逃之夭夭。當分享聖言時,光天化日,牠不能再搶劫我們。「凡作惡的,都憎惡光明,也不來就光明,怕自己的行為彰顯出來」(若3:20)。一是讓魔鬼奪走那光,一是讓光把牠驅趕。讓光照耀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