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保祿宗徒

jQuery UI Tabs - Default functionality

保祿不是耶穌召選的十二宗徒,他卻以宗徒自居,且不認同他的任命是有欠依據;因為他曾遇見復活後的主耶穌,也曾聽見耶穌向他講論福音。為此,保祿堅信他確實擁有宗徒的身份,也不斷要答辯他宣講的資格,和要解釋他能勝任領導者的種種理據。在《格林多後書》11章5節及12章11節,保祿強調他絕不是在那些「超等的宗徒」之下。

有些讀者猜想保祿所指的「超等宗徒」是身在耶路撒冷的伯多祿、雅各伯和若望,更普遍的說法是,保祿利用這術語來諷刺和挖苦那些干涉他教導和質疑他擁有宗徒身份的人。

保祿警告在格林多城的基督徒,不要因那些「假宗徒,是欺詐的工人,是冒充基督宗徒的」(格後11:13) 而在信仰路上走歪了。保祿的驕傲令他自討苦吃,卻成功地確立他是一位真正的宗徒。

描述保祿一生的兩個主要來源是宗徒大事錄和他的書信,宗徒大事錄的作者不是歷史學家或傳記作者,而是個神學家。他有很多保祿的資料且將保祿在初期教會的職務詮釋組合起來。這神學家,可能就是保祿其中一次出外傳教時的那位伙伴路加醫生。而兩個資料來源的差異不禁令人提問究竟那些是歷史和那些才是神學。保祿有否如宗22:3所說,到了耶路撒冷在加瑪里耳足前受教育?保祿本人卻隻字未提;宗23:27提到保祿是羅馬公民,這是否屬實?保祿也從未說過;保祿在迦拉達書2章中所指的會議會否就是宗15提到的耶路撒冷會議呢?兩者在時間上和提到的與會者並不相同。

路加指控保祿「向主的門徒口吐恐嚇和兇殺之氣」(宗9:1),進行迫害。他描述保祿自己也承認迫害過「新道」(宗22:4)。學者們經常指控路加的修辭是慣於誇張,陳述的歷史事實會令人質疑。很多歷史學家和聖經學者質疑路加誇大了保祿襲擊的嚴重性;猶太教的宗教領袖是無權執行死刑。但不能被質疑的是保祿視這「新道」對他珍愛的信仰構成威脅。他感到深度的憤慨並決心要制止它。但獅子反被羔羊所征服,他滿腔熱誠地迫害教會則在與基督相遇後被轉化。

很多聖經學者討論保祿在往大馬士革路上所經歷的事時會避而不用「皈依」一詞,他們寧願稱之為「召叫」。「大馬士革路上」事件在宗徒大事錄中有三個版本的記載(宗9:1-19;22:4-16;26:9-19),當中的細節並不盡同。保祿也沒有提供資料,只簡單說自己曾迫害教會,但天主召叫了他並把聖子啟示給他。「皈依」給人的印象是保祿改信了別的宗教。然而,他並非如此,只是在耶穌基督啟示的光照下重新詮釋聖經和猶太教的象徵。研究保祿的學者Calvin

繼保祿戲劇性的皈依轉化,我們對他隨後數載的生活是不甚了了,倒可能過的是疲於奔命的生活。公元47年,安提約基雅的教會派遣巴爾納伯和保祿出外傳揚福音。他們便展開了三次中的首次傳教旅程。

第一次傳教旅程(公元47-48年)他們到了塞浦路斯,接著他們一直去到迦拉達南部。就在這裏保祿堅持,外邦人接受基督是毋需受割損。有些猶太裔基督徒抨擊他這份決斷。他親自前往耶路撒冷教會去尋求解決這問題,結果指控獲得免除。

第一次出外傳教時,保祿和巴爾納伯在呂斯特辣治好了一名跛子,因而被當地的人視他們為神(宗14:8-18)。

在耶路撒冷宗徒會議,宗徒和長老們同意外邦信徒不需要接受割損,也可歸依成為基督徒。不久後,伯多祿到訪安提約基雅,他曾於宗徒會議中支持保祿的論點,卻又避開與未受割損的基督徒一起進食,保祿就此事與伯多祿對質並譴責他的偽善。教會的兩大中流砥柱彼此厲聲叱斥,我們聞悉也許感到震驚。路加雖然在《宗徒大事錄》中不作記錄,保祿在迦拉達書中提出,執意堅持迦拉達的基督徒,應拒絕強加於他們身上的猶太慣例。無論宗徒會議的本意是甚麼,伯多祿與保祿在基本信理上的見解是一致的:蒙召獲救是憑藉對耶穌基督的信德。

每個認真研究保祿的學生很快會發現,宗徒大事錄所載關於保祿的事件與保祿書信所載者有不少不同之處,例如:宗徒大事錄9章記載保祿在大馬士革事件不久後便到了耶路撒冷,但迦拉達書1章卻說他先往阿刺伯凡三年之久,才上耶路撒冷。這只是眾多中的一處。一位歷史學家認為:「簡單說,宗徒大事錄中的保祿與書信中的保祿是兩個不同的個體

時至今天,保祿仍因他對「法律」的詮釋而受信徒和非信徒們所批評。猶太人稱「法律」為希伯來語「托辣」(Torah)。「托辣」可指在梅瑟法律內所規定的一切如梅瑟五書、訓導或啟示,尤指十誡。然而,保祿選用希臘語「nomos」一詞來形容法律。此詞不如「托辣」般有多重含義;保祿因不經常澄清其意思而被批評為不準確或草率。希臘教父奧力振(254年)估計,保祿書信中所使用的「法律」一詞有六種不同意思。保祿在羅馬書7章中毫不猶疑地轉換了「法律」的含意,故此,有人認為他堅稱基督使人從法律中獲得釋放的論調並不恰當。

保祿深信救恩來自耶穌基督,而不是因為遵守法律。他強烈反對「皈依的猶太主義者」把猶太宗教習俗強加於皈依基督宗教的外邦人身上。根據宗徒大事錄15章,包括伯多祿和雅各伯的教會領袖,在議會上與保祿、巴爾納伯和弟鐸商討這問題,達致一個有應同保祿主張的裁決。伯多祿反對要皈依的外邦人割損的理據(宗15:11)與保祿的觀念很近似:

「我們信我們得救,是藉著主耶穌的恩寵。」保祿因而可以落實他的信念:非猶太人想成為基督徒是無需割損的;他正式獲得 耶路撒冷基督徒領袖的認可。

Published Date: 
Monday, January 25,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