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顯節後星期六

「那時候,耶穌和門徒來到猶太地,同他們一起住在那裏施洗。那時若翰也在臨近撒林的艾農施洗,因為那裏水多,人們常來受洗......」(若3:22-30)(1月9日)

在聖誕節我們所受的誘惑特別多,但也能夠使我們死於自己,並且宣認﹕「基督應該興盛,我們應該衰微」(若3:30)。我們是否願意自我棄絕和受苦呢?我們選擇自我中心或是自我否認,就決定了我們的生活。還記得撒羅滿如何判斷那兩個女人,誰是小孩的母親(列上3:16)。這是很難斷定誰是小孩的母親,故此,撒羅滿便假意說把小孩一分為二,那真正的母親,為了小孩的安全,便決定放棄爭取小孩。

讓我們與聖保祿一起說﹕「我已同基督被釘在十字架上,所以我生活已不是我生活,而是基督在我內生活」(迦2:19-20)。「凡屬於耶穌基督的人,已把肉身同邪情和私慾,釘在十字架上」(迦5:24)。耶穌告訴我們說﹕「誰若願意跟隨我,該棄絕自己」(路9:23)。真正的基督徒應死於自己,這是十字架上的訊息。「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裡死了,仍只是一粒;如果死了,才結出許多麥子來」(若12:2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