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顯節後星期一

「耶穌聽到若翰被監禁以後,就退避到加里肋亞去了;後又離開納匝肋,來住在海邊的葛法翁,即住在則步隆和納斐塔里境內......」(瑪4:12-17,23-25)(1月4日)

聖誕節是普天同慶的日子,遺憾的是自殺人數竟較平日為高。當佳節在即,面臨破裂的家庭關係往往變得白熱化,令許多人極度沮喪而萌生自毀的念頭。在聖誕節,我們真理的神已來到世界上了,他帶給世界希望;可是,有很多人看不見這浩光,依然坐在死亡陰影中埋怨說:「在這世界上沒有希望,沒有天主。」(弗2:12)

耶穌在聖誕降臨人間,重生了我們,他把我們一切的灰心、喪志和絕望一掃而空,賜給了我們生命的希望(參伯前1:3)。即使我們一再要面對困難,我們仍要依恃耶穌懷著希望生活下去,他必賦予我們力量抵抗罪惡(參若一3:3) 和獲享期待的褔祉。為要克服絕望的糾纏,我們在磨難中也要歡躍,因為「磨難生忍耐, 忍耐生老練,老練生望德」 。還得緊記天主的愛,藉著所賜與我們的聖神,已傾注在我們心中了(羅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