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第三周・星期五

「耶穌基督的誕生是這樣的:他的母親瑪利亞許配於若瑟後,在同居前,她因聖神有孕的事已顯示出來。她的丈夫若瑟,因是義人,不願公開羞辱她,有意暗暗地休退她......」(瑪1:18-24)(12月18日)

當約瑟知道他的未婚妻瑪利亞因聖神懷孕的事,他表現出極大的信德。因為約瑟是一個義人(瑪1:19),特別是他對人憐憫的心。天主是富於公義(公平)和慈悲的,約瑟也是一樣。主的憐憫必勝過他的公義(雅2:13),約瑟也是一樣。約瑟不願公開羞辱瑪利亞,有意暗暗地休退她(瑪1:19)。要維護一個可能令自己感到恥辱的人是需要很大的憐憫之心的。

耶穌 一一 約瑟的義子,為我們的罪過而被釘死,主對我們是何等的慈悲和憐憫!天主給予我們這份信德的大禮,所以我們有緣閱讀聖言、參與感恩祭。讓我們在將臨期接近尾聲的時日,藉著天主的恩寵,透過憐憫之心,增強我們的信德。讓我們寬恕得罪我們的人,學習愛別人,特別是我們的敵人。讓我們學習約瑟,對主懷有信德,對人懷有憐憫之心。